有關前高雄市長陳菊對媒體表示不懂高雄怎麼沒有錢,高雄市長可以動用5億第二預備金一事,高雄市新聞局發布新聞稿澄清目前的第二預備金是4億元,但因為市府財政困難,中央又不願補助,因此現在總共已動用2億餘元, 完全不像陳菊所說不願動用,本來是市長韓國瑜口袋緊急的救命錢現在已經捉襟見肘。

新聞局表示,事實上高雄市目前的第二預備金是4億元,並且一般都會保留到九月汛期後使用,以防臨時性的災害應變,但韓市長上任後,地下管線清疏、雨水下水道工程改善就動用了6,500萬,鳳山體育館耐震補強也花了2千萬。

另外,中央不願意撥給高雄捷運林園延伸線可行性評估報告,因此又花了8百萬,現在還有登革熱防治已經用了4千7百萬。因為提前動用,現在總共已經用了2億零五百多萬,完全不像前市長陳菊所說不願動用。

尤其關於相關防疫費用皆已動支因應,包括市府預算今(108)年編列3,490餘萬元,含既定用途費用,執行率已達87%,第二預備金也已動支4,738萬元,用於衛生與環保相關單位登革熱緊急防治、大型髒亂點清除等防治工作;而中央衛福部疾管署年度例行性補助861萬,墊付費用執行率已達100%(用人費用除外)。

高市新聞局公布市長第二預備金使用情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