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數百萬港民上街示威後,立法院朝野各黨團今(17)天取得共識,在臨時院會通過,共同發出立法院聲明,聲明中譴責香港政府的暴力處理方式,也建議蔡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對於因政治因素導致安全、自由受到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援助。

這項聲明指出,香港政府以武力處理群眾運動的方式,立法院全體同仁提出譴責與抗議:香港人民發動大規模的人民抗議活動,表達人民聲音,立法院各黨團不認同香港政府以武力方式對待群眾運動,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群眾訴求,將衝突降至最低。

聲明表示,立法院聲援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訴求,呼籲香港政府應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基於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基本價值,合作打擊犯罪不能以侵害人權的法案為前提,香港人民有權追求自己的民主與自由,立法院永遠支持這種普世價值,反對侵害人權自由。

聲明最後指出,立法院建議政府應對香港人民,以行動支持並提供關懷及援助,香港人民行動演變為流血衝突,為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體制與自由民主,建議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及相關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並給予關懷。

 

香港民眾高舉海報,內容寫著「6/12不是暴動#林鄭下台」。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