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月17日)起加開臨時會聚焦討論《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就逕付二讀的民進黨立委蔣絜安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版本,擬要求連署人得提供身分證影本才能連署部分。朝野黨團今天下午協商期間,民進黨團已讓步,將連署應附身分證的內容刪除,討論中,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追問,開發多時的電子連署系統能否在今年底前上線?中央選舉委員會雖稱,已進入最後資安測試階段,但並不敢承諾上線時間。

公投法修正草案的爭議點,民進黨團版本,擬讓公投未來與大選脫勾,以及為了防止偽簽、死人連署事件重演,要求連署人附上身分證影本兩方面。但在今天下午3時召開的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中,民進黨團已同意將公投法修正草案第九條中,應附身分證影本的內容刪除。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同意刪除,是建立在2項前提下,並已做成附帶決議,分別為,要求中選會儘速完成電子連署的資安建立和測試,等資安沒有疑慮,儘速落實電子連署;要求中選會參採其他國家如何防止偽造文書、虛偽連署的制度設計。他們會要求中選會要在這兩件事上積極作為。

曾永權問及,公投採用電子連署若真的想做,很快就能做,今年底前之前,能不能讓公投連署從現行的紙本連署改為電子聯署?中選會回應,電子連署系統已建置完成,但現在還在做資安測試,而資安測試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測試通過後就會馬上上線。

但曾永權持續追問,到底今年底之前上線有沒有問題?中選會才表明,電子連署系統的資安、國安測試,不是中選會自己測試,而是接受行政院資安處測試,何時上線,不是中選會自己能決定,據了解,進度已到最後階段,他們有信心,一旦通過測試就會盡速實施,不會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