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遇襲擊,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控訴是伊朗的所作所為,但許多盟國並不買單還向美方施壓,要求提出更多具體證據來證明是伊朗的作為,對此,國務卿蓬佩奧今(17)日天表示,其他證據將會曝光。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國防部日前發布的一則模糊影片顯示,一艘伊朗巡邏艇從遇襲的其中一艘船上移除,據傳疑似是未爆水雷的物體,消息傳出後,日本和德國方面要求美方提出更具體有力的證據,各國是否相信美方說詞,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川普的信譽問題,上週的油輪遇襲事件讓各國抱持保留的態度,特別是美國盟友警告要「極力克制」,以避免美伊不斷惡化的對峙情勢。

對此,多位日本海運負責人表示,油輪並非被水雷襲擊,而是遭「飛行物體」攻擊,因此認為美方對兩艘油輪遇襲經過的說法備受懷疑,德國外交部長也以「不足以成為究責」作為事件最終評估,東京當局更是要求美方提出具體證據,來應證是伊朗所為的結論,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當局也反對「沒有根據的指控」,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提到「這類事件會損害全球經濟基礎,這也是為何幾乎不可能在這樣的狀況下,接受毫無根據的指控。」相反地,僅有沙烏地阿拉伯和英國政府,認同美方影片將責任指向伊朗,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呼籲國際社會需採「果斷立場」,對抗他所說的伊朗擴張主義。

針對多國的質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專訪時,他回應「無庸置疑,情報單位握有許多資料和證據。」接著他說明「全世界都將看到大部分內容,但美國民眾可以放心,因為我們極有信心,知曉是何人發動這些攻擊,以及過去40天在全球發生的另外6起攻擊事件。」

然而,川普政府信譽出問題也非頭一遭,就連美國政界人士也不信賴川普,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人士布塔朱吉(PeteButtigieg)說,川普政府信譽「不好」,使人對整件事更感困惑,布塔朱吉更對外表示「只要想到這個政府整體信譽過低,就讓人不堪其憂,我認為現在有很多人都會再三思量美國的說詞是否具有決定性意義。」

而根據法新社報導,遇襲的油輪最新狀況,目前已安全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的停泊地點,兩艘油輪包括日本油輪(Kokuka Courageous)與挪威油輪(Front Altair),皆因遭受爆炸而嚴重受創,目前整起事件正在進行初步調查,但至今仍無人表態要為這次攻擊事件負責。

遭到攻擊的油輪Front Altair號。   圖:翻攝自Рустем Адагамов臉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他針對多國質疑美方說法,回應「無庸置疑,情報單位握有許多資料和證據。」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