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獲得年輕人世代青睞,擁有高人氣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十七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包括中天、中時等,在近年的政府標案得標金額一路上升。黃國昌要求,「當旺中淪為中共傳聲筒,各級政府最起碼有選擇不買的權力吧!」一番義正詞嚴的言論,卻產生了模糊焦點的問題。

黃國昌所提出的「政府資料」,是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國營事業,都算在內。然而在整場記者會中,黃國昌都一直將主軸導引至中央機關,顯然是希望讓記者會的焦點,聚集在「中央政府」部分。

問題就來了,以中天電視為例,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的公開資料,從2016年到2019年六月,根本沒有中央政府機關的得標紀錄,地方政府則是23筆;如果是以中國時報來進行搜尋,在相同時間裡,則有法務部與中油共兩筆,地方政府則有19筆。

兩相比較,中央政府完全沒有黃國昌所指出的「讓旺中得標金額節節上升」的問題。顯然黃國昌也知道這當中的差別,才會用「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自在不同媒體上所佔比例多少,因為結構很複雜,內容也很多,沒有辦法利用記者會時間一樣樣給大家看」這種回應來迴避。

對社運脈絡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旺中集團和黃國昌早從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就結下深仇大恨。從台灣主權的立場而言,黃國昌針對旺中集團淪為中國傳聲筒的問題進行針貶,呼籲台灣社會注意與警惕,值得肯定。然而在手段上不免有可議之處。

刻意忽略地方政府的比例,集中在中央政府,自然是為了拉高層級,吸引媒體焦點,並且再一次強化自己「不是小綠」的政治路線;更重要的,則是為六月二十三日的遊行進行造勢宣傳。凡此種種,都使得原本立意良善的記者會,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也讓黃國昌力圖營造的清新、清高中立形象,蒙上陰影。

文/張又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