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來動作頻頻,除了在電視媒體買廣告外,也不斷與網紅、Youtuber合作,試圖吸引年輕族群目光,周末與百萬Youtuber「Joeman」、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的合作影片曝光,郭台銘在接受張志祺訪問時,呼籲年輕人應去中國多看看多溝通,不過,郭也表示,他所謂的溝通不是與中國政府,而是與中國人民,他強調,自己不與中國政府交往。

張志祺在詢問郭台銘問題前,先開玩笑表示,「等一下問問題時,郭董要看著我的眼睛喔」,郭回應「好」後,便開始問題,首先問到,非常多人在問,郭董有很大一部分的資產都在中國,在處理兩國關係時,可能會有一些不中立的問題存在,郭董要如何回應這樣的質疑,說服大家在這個談判過程中,不會把富士康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

郭台銘回應,若以中華民國總統做任何決策,當然以中華民國總統的利益為第一優先,自己所擁有的股份會交由信託基金管理,若他當總統,決策與北京當局有不同的意見,北京要來懲罰他的公司,會面臨兩個問題,首先,中國目前需要大量的台商提供工作,然而,郭又表示,現在集團也已在做撤離的計畫,目前有十多個國家在等著他搬過去,但這個計畫不是因為他要選總統才做,是因為中美貿易戰,他認為,中國害怕台商遷離,因此優勢是在他這邊,若台商跟著他一起搬,郭斷言,中國的GDP會掉個1-2%。

張志祺又問到,前述的問題反映的是大家對中國制度的不信任與恐懼,因為中國不斷地想併吞台灣,而郭董又如何看與中國的關係?郭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北京當局要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郭隨後指出,自己前陣子逛電腦展,發現有很多台灣的年輕創業者到中國創業,開發新的公司,再回到台灣來做設計開發,到台灣來賣、做展覽,同時帶動兩邊的資源,他認為,中國是很大的市場,當場建議張志祺的節目,將來也可到大陸播映,張回應,自己確實也有在中國做相應的生意,他強調,今天雖不踏入這個國家,但仍沒有停止與這個國家交流,他也有非常多的中國朋友與客戶,溝通有很多種方式,當然要在一個可信任的狀態下,再將自己放過去,但對於中國政府,他仍是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

郭反問,「你需不需要中國市場?」張坦言,現在不需要,但他不會將路封死,郭建議,不要與當地政委接觸就行,不仿可到廈門看看,與當地的年輕人溝通,郭表示,自己也不與中國政府交往,而是和中國老百姓交往,更稱自己的中國員工也很嚮往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持人志祺回應,「希望他們可以在網路上說出來」,郭則四度強調,這需要時間。

該問題最後的段落,郭又一次反問主持人張志祺,「難道中國會因為你去看一看而將你扣起來嗎?」張回應,「我很多朋友就是過去香港被扣起來,因為我們有做很多社會議題,做社會議題都會被管理,我有很多朋友過去都被踢回來」,郭則堅持認為不會有這樣的情況。

對於郭表示自己不與中國政府交往,有網友指出《日經亞洲評論》曾在專訪中大讚郭董對政治人物手腕好,習近平2013年在會議中見到郭台銘時,甚至已「我的老友」來稱呼,郭在會中也親切的與習近平握手,並仔細聆聽習演說。

影片下方留言處,許多網友紛紛回應,「我覺得郭台銘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高地位才讓自己在中國顯得安全,而讓他低估了中國的威脅程度.....偏偏這點就正是不少年輕人(至少我身邊滿多朋友是這樣) 所擔心的事情」、「都說了去了很有可能會被抓,還一直叫人去看看,這真的不是惡作劇嗎XD」、「為什麼有種兩個老人表面上看起來有在聽志祺講他的想法,但是實質上完全沒有聽進去,然後一直對志祺強灌自己的想法」、「只能講我看完頭超痛,不是跳針就是答非所問、逃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