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爭議尚未落幕!勞資雙方今(17)日下午將舉行第2次協商會前會,將針對20日協商會議,會議程序的主持人、是否直播等細節進行討論,另外,工會也針對長榮航空5月內部公告「停發年終、年度調薪等」應對措施,控訴違反《工會法》第35條,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下午也將舉行裁決庭第1次調查會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啟動的罷工投票,開票結果共計有4038票同意罷工,其中,長榮分會 2949票、華航與其他分會1089票同意罷工。此次投票結果顯已超過《勞資爭議處理法》所規定之全體會員過半數同意之法定門檻(2967票),也超過工會自設之長榮分會八成同意門檻(2621票),正式取得罷工權。

為因應空服員罷工,長榮航空也祭出「停發年終、年度調薪,罷工起 3 年內暫停申請優待機票,但罷工期間出勤者不在此限」等因應措施,工會指控,已嚴重違反《工會法》第 35 條,另外還在投票過程全程錄影監控,甚至內部還傳出已有裁員名單。

勞動部今天下午將召集長榮航空勞資雙方進行正式協商會議前的第2次會前會,工會指出,若要進行直播協商,需要有工會信任的專業人士主持,工會提出台北市勞工局長賴香伶、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范雲、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等人選,但資方對外說法是不希望有第三方參與勞資協商,工會質疑,既然都開放直播,等於全民都參與進來,為何不能有第三方主持人?

工會表示,「希望勞動部有明確的表態,更保障工會活動。」,對此,勞動部表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將依《勞資爭議處理法》進行調查,於法定期間內完成所有調查程序,並依法做成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