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民眾上街參與「反送中」遊行,許多台灣人在網路上聲援香港群眾,並對港府執行《逃犯條例》修例的過程表示質疑。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AIT)的卜睿哲今 (17) 日表示「反送中」遊行,向台灣人證明「一國兩制在這裡是不可行的」。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AIT)的卜睿哲(Richard Bush)月初表示,台灣對中國的「一國兩制」沒有興趣;他今早參加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與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亞洲和平的風險:避免走上強權戰爭之路」研討會時指出,這次抗爭讓香港人民對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心被削弱,也再次向台灣人民證明一國兩制在台灣不可行。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台灣與其他國家正遭受中國軍事及非傳統安全威脅,這是民主與獨裁的競爭,目前香港發生的事情就是獨裁主義的進逼,如媒體自由及特殊地位的地區政府遭到北京的壓迫。

吳釗燮在研討會上說,台灣的軍隊必須保持警戒,避免中國的軍隊突襲;也必須了解為什麼台灣被專制中國視為威脅,因為台灣是民主的,這對專制中國政府的合法性產生威脅。台灣身處民主和專制對抗的最前線,我們不會放棄民主的社會,在經濟、政治上都不會讓步。

吳釗燮最後強調,民主政體不會互相打仗是事實,雖然民主國家之間有時會有爭論,但不會因此開戰。他笑說他觀察韓國人與日本人討厭彼此,但他不擔心兩國會為此開戰,因此我們必須提倡共同的價值,自由、民主及人權,而台灣可以貢獻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