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遊行暫時落幕,但《逃犯條例》仍需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 (17) 日召開記者會,對臨時會的議程與內容共有三點主張,包括通過「立法院反送中決議文」、納入時代力量版本國家安全法及《反併吞滲透法》,以及納入礦業法及考試院組織法等重大法案,呼籲朝野各黨團支持。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首先提出「反送中」決議文的提案,認為昨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及蘇嘉全院長都對此表達立場,也有國民黨立委發聲支持。時代力量認為,既然朝野已有共識,立法院又是台灣最高的民意機關,應共同以決議文表達支持,並要求行政部門有所動作。

時代力量表示,行政機關可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研擬專案提供政治庇護,放寬2014年後因雨傘革命、反送中運動而有犯罪紀錄者入台之申請,並檢討香港於1997年後的「一國兩制」地位,必要時取消港資視同外資等特殊待遇。

同時,徐永明總召也呼籲臨時會應納入礦業法、考試院組織法,也應在臨時會盡快處理,針對保障原住民族權益及重大但已有共識的法案,可盡快通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補充,本次臨時會排定有《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但尚不完整。黃也說明,時代力量四波「民主防衛法案」包括廣電三法、收受中國資金補助不得在台灣經營廣電媒體,提高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罰則,以及制定《反併吞滲透干預法》,登記、揭露在地協力者的活動,並用刑罰、行政罰雙軌併行方式處理。

最後黃國昌認為,保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立法院各黨派的最大公約數。支持香港追求基本人身自由,在聲援香港同時,台灣人自己也要加油,因為中國對於台灣的侵略、威脅從未消失。

時代力量四波「民主防衛法案」包括廣電三法、制定《反併吞滲透干預法》等等。   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立量認為,朝野已有共識,應共同以決議文表達支持。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