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月17日)上午通過,將從今天下午起至7月5日召開第9屆第7會期第1次臨時會,將重點處理《公民投票法》、《國安法》修正草案等19項議案,朝野黨團攻防重點,預期將聚焦在決定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是否綁定公投的公投法修正案。

立法院上午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期間,表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67人提案的臨時會處理議案,共分5大類、19案,最後以贊成64票、反對28票照案通過,將討論公投是否綁定大選的公投法、加重洩密刑責的國安法、攸關退將赴中國管制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案。

而國民黨立院黨團注重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草案,雖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該案攸關數萬名公教人員退休補償金權益,且該補償金將於6月30日到期,應刪除補償金的補償期限一案,但在表決後遭到民進黨團否決。

且上午會議期間,民進黨團早安排吳思瑤、何志偉、蔡培慧等綠委先到議場卡位,確保民進黨團可掌握臨時會的排案權,但這也引起國民黨團不滿,使得朝野協商臨時會議程時,原本朝野要以立法院名義,為香港反送中發出的共同聲明暫緩,還需尋求各黨團共識。

按照預定,這次臨時會的第一次會議於6月17日至6月19日;6月20日至6月27日為第二次會議;6月28日至7月5日為第三次會議。柯建銘指出,第一次會議將排案處理《公投法》、《國安法》及《產創條例》等修正草案;第二次會議則處理《法官法》、《工廠管理法》等修正草案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