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世堅……哦,不!韓國瑜,日前造勢時高喊:「除非,over my dead body !」強烈表達反對一國兩制的態度。

曾經赴港、澳進入中聯辦密談,並且在深圳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大聲表態「強烈支持九二共識」的韓國瑜,此刻卻急於用灑狗血式的語言切割一國兩制,毫無疑問是因為香港百萬人上街反送中的行動,讓他的支持度正加速土崩瓦解,因此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競逐中,面臨郭台銘即將超車的威脅。

在反送中運動第一次百萬人上街時,郭台銘隨即回應直指「這是一國兩制的失敗」,而當時忙於花蓮造勢的韓國瑜卻對記者說他「不知道,不曉得」這件事,隨後的聲明稿也不痛不癢,不知所云。就在此時,郭台銘的民調支持度慢慢追了上來。

對於曾經高唱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征服宇宙、打通中央山脈的韓國瑜,現在再追加一句「over my dead body 」,也不會大家覺得有什麼驚世駭俗的,不過倒是可以藉此觀察,香港的反送中巨浪,是不是間接催化了國民黨的路線調整。

其實郭台銘在競選之初,就曾經提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的主張,這與這些年來,國民黨人逢中必軟,逢中必舔,死抱九二共識的態度明顯不同。在韓國瑜不斷凸槌,香港反送中又激發了台灣民眾同仇敵愾的拒中情緒的氛圍下,郭台銘漸漸開始收割新路線的紅利,有民調顯示,郭韓已經並駕齊驅。

兩岸該保持什麼樣的距離,一直是台灣選舉的中心議題,推到政治光譜的兩個極端,就是統獨,中間則有一大塊維持現狀的政治版塊,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可是,現狀的定義是什麼?與對岸的關係是什麼?該從現狀走向獨立還是統一?則莫衷一是。

2008年的馬英九,是在高舉「新台灣人」,強調「不統、不獨、不武」的訴求下,狂勝民進黨。當時馬英九所主張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可是國民黨在共產黨的面前與國際的場合卻從來不敢表述自己的中華民國,甚至在新加坡的馬習會上,馬英九更是在國際舞台上為習近平背書:「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完全不敢各自表述。此外,馬政府八年執政期間,不斷推動各項送中法案與政策,與競選時「不統」的承諾明顯不同,這讓台灣民眾對於馬政府的統一進程感到恐懼,終致服貿協議引發了太陽花運動。

雖然不需要對韓國瑜的「over my dead body 」太過認真,不過作為一個玩政治奇才的他,政治敏感度倒是有的。所以他的表態,證明了台灣親中市場的式微,此刻也到了國民黨該檢討九二共識神主牌的時候了。因為,沒有各表的一中,就是一國兩制!而各表,不能像過去國民黨那種自慰式的自表,只敢關起門來在國內偷偷講。各表,必須是中國承認的各表,必須是可以訴諸國際的各表,必須是容許中華民國國際生存空間的各表。否則,國民黨就應該採納郭台銘「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的主張。

如果中共政權不能夠推動民主改革,一中在台灣就不會有市場,死抱九二共識也只會讓國民黨走向慢性自殺之路。郭台銘身邊顯然有遠圖的謀士,新的路線和主張,就算明年沒能將郭台銘推上大位,也能帶領國民黨走出新的活路。只是希望這些主張,不要像「新台灣人」一樣是騙票的口號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