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讓月底將在日本大阪登場的G20高峰會備受矚目。就在高峰會前夕,美國川普政府的2名對中鷹派露面,其中1位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近日接連出面接受電視訪問,外界預測,這位被川普(Donald Trump)冷藏1年的強硬派,有可能重返美中貿易談判最前線。

納瓦洛是川普對中政策的重要白宮幕僚,但因為攻擊性太強,在去年初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一直被「冷藏」在幕後。但近日,納瓦洛陸續接受包括美國有線電視CNN與福斯新聞訪問,繼續強調中國對美國的經濟掠奪,必須時刻提醒美國民眾注意。

香港媒體報導,除了納瓦洛外,另1名對中強硬派的川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差不多同時提出警告,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出席此次大阪G20高峰會,將有很嚴重後果。

2名對中鷹派人士幾乎同時露面,砲口也一致對向中國,外界猜測,川普可能重新把納瓦洛推到美中貿易戰的第一線。不僅如此,連一向對中國態度溫和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近日竟然也硬起來,受訪時強調美中貿易戰的進展,取決於美中2位領袖在G20會面結果。

中方當然也做出相關因應,中國資深對美談判專家、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俞建華,被爆已經被北京當局召回,是否加入美中貿易談判,備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