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爆民眾怒火,616黑色大遊行有高達200萬1人參與,創下紀錄,也引起國際矚目並聲援。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然沒有鬆口撤回修例,「香港眾志」預告,在獄中的秘書長黃之鋒將在17日上午10時,從荔枝角收押所出獄。黃之鋒也透過臉書揚言「馬上歸隊,不撤回不撤退」。

因為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遭到香港高等法院判刑2個月的黃之鋒,將在17日一早獲釋。雖然身在獄中,黃之鋒仍然心繫香港的民主,本月7日,他的臉書出現他在獄中以原子筆畫的手繪信,呼籲全港市民「反對送中 週日上街」,信中他表示,居於香港,理應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沒有法治的地方絕沒資格審訊及移交任何一個港人,他為送中惡法憂心,卻因被困於圍牆被迫缺席,拜託大家替他與一眾政治犯上街,他們會在獄中的電視,期待看到30 萬人群集結的畫面。

沒想到,9日的反送中遊行,香港創下回歸中國以來的最大規模,有多達104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之後的616黑色大遊行,人數更突破200萬!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將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卻仍堅持不撤回,香港多個民主團體認為港府毫無誠意,也沒有誠信可言,將繼續抗爭。

香港眾志也宣布,黃之鋒將於17日上午從荔枝角收押所獲釋,黃之鋒將「馬上歸隊」,加入「不撤回不撤退」的抗爭活動。

身在獄中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發表手繪信,呼籲港人一起走上街頭,抗議送中惡法。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