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春天開始,台灣的花季正式邁入高峰。先是5月鳳凰花、阿勃勒,6、7月的荷(蓮)花花季又緊接著到來。全台灣的賞蓮地點很多,若只靠著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去到哪些美麗的賞花點呢?《新頭殼》為你整理6個精彩賞花點,都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就能輕鬆到達的地方!

蓮花荷花,傻傻分不清楚

蓮花與荷花是同一種植物,精確地說,「荷」是花與葉子的總稱,「蓮」則是指果實,也就是蓮子的部分,只是長期以來稱呼混淆,所以出現荷花與蓮花兩種稱呼。

但「睡蓮」的確就是不同的植物,荷花與蓮花都是睡蓮科,最大的差異就是葉子。睡蓮的葉子是平躺於水面,葉子為圓形,但有明顯的裂縫;荷花的葉子突出於水面之上,葉子為碗公狀,可呈裝水滴。

睡蓮的葉子平貼於水面,不像荷葉會突立於水上。圖:台北市工程處/官網

賞蓮花最佳時間

賞蓮花的最佳時間是在清晨5、6點的時候,蓮花會在這段時間慢慢綻放,荷葉與花瓣沾著前一晚的露水,更具脫俗仙氣。隨著氣溫漸升,花朵會慢慢閉合、枯萎,較凌晨姿態略遜一籌。

全台6大賞荷花景點

台南白河,桃園觀音是台灣兩大知名的賞荷地點,但因地點稍微偏遠,自行開車前往最適合。

如果無法自行開車的人,《新頭殼》特地挑選6個交通便利,無須轉乘多次、長途跋涉就能輕鬆到達的賞荷地點,用最舒適的方式去賞花!

以下這6大賞荷花景點,可以用最舒服的大眾運輸方式輕鬆抵達賞花地點,且步行距離都在1公里以內。

荷花清新脫俗,出淤泥而不染的神秘氣質在夏天成為眾人追逐焦點。圖: stevenweng/IG提供

台北市植物園荷花池

台北人對植物園一定不陌生,只要跳上捷運,在小南門站下車步行幾分鐘就能進到植物園內,被城市中難得一見的綠意包圍。植物園的荷花池每到夏天總是特別多人造訪,不僅因為交通便利,還因為池子有大面積荷花綻放,吸引許多人拿起相機拍攝。看完荷花後,在園區內隨意散步,欣賞其他植物的奇特樣貌,觀察植物園內豐富的生態,一次出遊,許多滿足!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至小南門站下,從3號出口步行,或有多班公車(242、624、907及和平幹線等等)皆停靠植物園。

台北市外雙溪至德園

至德園公園在民國84年建置,公園以中國園林風打造,園中的荷花池是公園最大的特色,也是夏天此地最熱鬧的景點,每年花季都吸引了許多遊客、攝影愛好者前來。除了荷花池,睡蓮也相當有看頭,如同貼著水面的小家碧玉,跟隨水波蕩漾,又是另一種情懷,附近的故宮亦是許多人會順遊的大景點。

交通資訊:255、304承德線、304重慶線等等多班公車皆有到達。

新北市二重疏洪荷花公園

疏洪荷花公園位於二重疏洪道內,機場捷運的高架軌道就在一旁,每年6、7月荷花公園總有大片荷花綻放,低角度取景還能將捷運與荷花池一同入鏡,是新北十分有特色的賞荷景點。建議可安排順遊整座大台北都會公園,租借腳踏車沿著二重環狀自行車道騎行,路經荷花池,也可一同欣賞沿路河濱風光。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至三重站步行抵達,或搭乘299、520、615、618公車於中華路口下車,步行約10分鐘可到。

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
跟其他地方比起來,金山清水濕地的所需要花費的交通時間較長,但絕對值得!記得前些年曾有西伯利亞小白鶴停留嗎?牠停留的地方就是金山清水濕地,當時曾造成很大的轟動。現在雖然暫時不見小白鶴蹤跡,但夏天的牡丹蓮花田依然非常值得一看。牡丹蓮花有密集的多重花瓣,花瓣邊線滾有粉紅色線條,比起一般蓮花多了些富貴之氣,一般賞蓮點難以見到。

交通資訊:搭乘1815 國光客運、829、862、863號公車,「清水路41巷口」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新北市三峽三樹路荷花池

位於北大特區附近,三峽區三樹路98巷104號旁藏著一大片荷花美景,這個景點隱藏在當地巷弄間,沿路狹窄且無停車規劃,若自行開車、騎車要注意停車問題,建議還是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拜訪完荷花池,還可以順便逛逛三峽老街、祖師廟等景點,很適合規劃成半日遊。

交通資訊:捷運永寧站坐275副線公車,在「龍埔三樹路98巷口」下車。

新北市新店車子路荷花池

車子路荷花池位在新店安坑,鄰近景文科技大學與耕莘醫院安康院區,有多個品種的荷花依照時序盛開,不同時間前往將能欣賞不同風貌。附近還有號稱「安坑綠寶石」的二叭子植物園,是坐擁天然林與次生林的原始森林,沿著步道行走可觀察豐富動植物生態,也非常推薦順便一遊。

交通資訊:於捷運新店站坐搭乘839路公車,在「活動中心」下車,步行約200公尺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