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想過,油氣是如何探勘、開採?您知道苗栗公館鄉不起眼的小鄉鎮,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方,還是亞洲第一口油井所遊憩在地嗎?拜訪台灣油礦陳列館,透過VR實境趣味互動,您會驚訝台灣油礦史是如此豐富。

下了苗栗交流道,取道台6線或台72線都能來到一座叫「出磺坑」的小山城,這座小山城看似平常,但它是曾經被稱為「小香港」的繁華油鄉,是台灣第一個發現石油的地點,開啟了台灣採油氣業的第一章。

通緝犯逃亡,意外開發台灣首座油井

1861年(咸豐11),有位名叫邱苟的理番通事因為犯案累累,為躲避追捕逃到今日出磺坑一帶,意外發現水面有浮油,撈取煉製後可以當作燈油使用。於是邱苟利用原住民勢力將這一帶佔為己有,並雇用人力挖掘約一丈深的油井,汲取石油販售。這是出磺坑最早以人力採收原油的紀錄,只比美國在賓州鑿出世界第一座油井晚了兩年。

有趣的是,美國賓州的提塔斯維爾油田現已不再出產石油與天然氣,但出磺坑卻不斷發現新的深層油氣層,至2012年為止已開鑿至第147號井,預計還可持續生產約20年之天然氣供民生使用。

VR虛擬實境帶領遊客穿越時空

為了保存這段珍貴的台灣油礦開採歷史紀錄,台灣油礦陳列館於民國70年成立,但因為長年使用,建築與設備老去,為了接待更多遊客,並以新科技展演油礦開採,台灣中油花費3年時間重新規劃和整修台灣油礦陳列館,於今年(2019)6月15日重新啟用。

重新整修後的「台灣油礦陳列館」分成兩個展區,分別以「台灣油礦與出磺坑」、「油氣的形成與探勘」、「油氣的開採與處理」和「油氣管線」為主題,搭配VR虛擬實境,搭乘地軌式纜車穿越時空,透過水下潛艇虛擬實境讓民眾體驗海中油氣開採情況,將歷史重新梳理以新科技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