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海峽論壇今天(16日)上午舉行大會開幕式,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於會前率參訪團成員,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曾永權與汪洋會面時談拋出三點期待,包含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對話、加強對台商權益的保障、擴大兩岸在國際良性活動的參與,並強調因九二共識才能讓兩岸和平穩定。

此次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大會活動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主議題,以及福建各地同期舉辦的活動共67場,由兩岸83家(中國41家、台灣42家)單位和社團共同主辦。

曾永權在與汪洋會面時提到,雖然當前兩岸交流情勢有些停滯,若回顧自2005年連胡會以來的兩岸關係,可以發現,兩岸之間縱然跌宕起伏,卻總能撥雲見日,其中關鍵,就在於海峽兩岸都能珍惜與堅持,雙方在1992年達成的「九二共識」,特別是在2008年到2016年國民黨執政的這8年,因為「九二共識」才能讓兩岸和平與穩定發展成為兩岸關係的主軸,也因此能在各個領域都獲得了豐碩的成果。

曾永權指出,近期兩岸關係的重要轉折,就在國民黨遭逢2016年的選舉挫折,此次挫敗雖然造成國民黨內外更多的壓力,兩岸交流也因此遭逢重大阻礙,但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始終不變;吳敦義主席也多次強調必須堅持中國國民黨崇信尚義的精神,主張「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的原則,並以「為人民謀福祉」作為最終依歸。

曾永權說,國民黨的努力堅持,終於在去年獲得人民的認同,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在全數22縣市中,一舉贏得15席縣市長與多數的選票,這項選舉結果,凸顯民意對於撥亂反正與改善兩岸關係的期待,因此,國民黨必定會在吳敦義卓越領導之下,再接再厲重返執政。

曾指出,就當前情勢而言,一方面全球對立衝突升高,兩岸關係似乎暫時難以和緩;另一方面,隨著選舉逐漸白熱化,九二共識必然再度成為選戰焦點,要面臨各種考驗。因此,在未來的半年裡,對於國共兩黨而言,都有需要積極面對的嚴酷挑戰。

曾進一步說,為了克服挑戰、堅持兩岸之間的穩定交流,他提出三點期待,盼汪洋能慎重對待、共創雙贏,分別為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對話、加強對台商權益的保障、擴大兩岸在國際良性活動的參與;他說,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擴大兩岸於世界衛生、氣象、民航、體育等組織的互動,開拓兩岸人民的視野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