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次砲轟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在倫敦不到20小時內連鬧3人起謀殺案後,川普批評沙迪克汗「只會更糟」,應盡快撤換。

川普轉推右翼專欄作家,知名「恐伊斯蘭」(Islamophobia)人士霍普金斯(Katie Hopkins)的推文,她稱20小時內3男子慘遭謀殺身亡,倫敦已成為不折不扣的「刺殺城市」,並說「這是沙迪克汗治下的倫敦斯坦(Londonistan)」。

「倫敦斯坦」一詞被用來形容倫敦市政府未能有效解決市內穆斯林極端分子的問題。

川普自己則推文說:「倫敦需要盡快換個新市長,沙迪克汗是個災難,而且只會愈變愈糟。」

川普和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沙迪克汗間早已結下梁子。沙迪克汗對英國政府邀請川普本月初進行國是訪問,並給予紅毯待遇公開表達不滿,並投書報紙把川普跟幾個20世紀歐洲獨裁者拿來相提並論。

沙迪克汗當時批川普的推文「幼稚」,且「有失美國總統風範」。

川普則「回敬」稱這名巴基斯坦裔穆斯林後裔市長「十足魯蛇」,並說沙迪克汗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倫敦犯罪問題上,而不是我身上」。

兩人恩怨可再往前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沙迪克汗就曾批評川普要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政見;2017年倫敦橋釀11死的恐怖攻擊事件中,川普批沙迪克汗「因應得很糟糕」,並將倫敦一波致命犯罪事件都歸咎於移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