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法。學者周志杰指出,陸港關係已不如過去寬鬆,不可能斬釘截鐵的撤回,宣布暫緩是緩兵之計,待觀察風向後,再找台階處理修法案。

學者張五岳則分析,雖然港府未宣布撤回法案,但暫緩修法至少不會繼續升高對立,泛民派後續也應不會採取太激烈的抗爭手段。

林鄭月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原本將進入二讀討論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收回將二讀的預告,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重新向民眾解說,不設時限。

國立成功大學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接受訪問時表示,港府強行推動修法,絕對不能排除其中的北京因素。

他表示,港媒今天報導林鄭月娥昨天前往深圳與專責香港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會晤,也坐實了上述推論。

周志杰指出,這次宣布暫緩修法,本質上與2003年撤回基本法23條立法相似。但時隔16年,港府與北京的關係早不似當年「剛性分權」,而是「被授權與授權者」,自然不能斬釘截鐵的「撤回」草案。

基本法23條是關於香港境內有關「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條文。相關立法引起巨大爭議,2003年有50萬名港人參與七一大遊行反對立法,港府隨後撤回草案,時任特首董建華也在一年多後提前下台。

周志杰認為,港府暫緩修法,目的是「看風向」,下一步將觀察泛民派明天發起的遊行活動。倘若仍能凝聚數十萬人上街,港府有可能找個台階,自己把草案撤回。

他也提到,北京當局若真想從香港逮捕「眼中釘、肉中刺」,大有很多方式。現階段強推「逃犯條例」反而因小失大,除了讓美國在貿易戰上又多了一張牌,更可能激起台灣反中情緒。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張五岳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反送中行動確實是2003年以來最大的港人抗爭遊行,若港府進一步強行立法,可能引發更嚴重的流血衝突,甚至是罷工、罷課等問題。

他表示,雖然港府不可能撤回法案,但也不敢強行立法,因此,此時暫緩修法至少不會再升高對立;泛民派也應該不會再採取太激烈的抗爭手段。

張五岳也提到,這次的法案不僅引起港人不安,也引發國際社會疑慮。港府與北京當局都必須體悟出,任何政策的實行過程,沒有事先做好溝通、沒有注意社會脈動與民眾認可,這種政策的信度與效度都會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