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在周三 (6 月 12 日)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多名示威者受傷及被捕,面對示威民眾打算長期抗爭,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三時召開記者會,對外正式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重新就草案與各界討論,強調不對溝通工作設時限,但也未如示威者所要求的「撒回」草案。

根據港媒報導,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坦言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事前溝通不足,因而造成社會分歧意見,因此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她與許多建制派議員潤為應該「停一停,想一想」不應恢復二讀辯論,避免對社會更大衝擊,而移送逃犯到台灣的問題,因為台灣政府的態度,已經不再具有修法的迫切性。

林鄭月娥雖然指出,台灣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會在港府修訂有侵犯主權疑慮的《逃犯條例》前提下,與港方討論移交嫌犯等相關事項,因此這個《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沒有迫切推動的需求。 

林鄭月娥也宣布,將「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同時立法會修例相關工作也會暫停,將會盡量聽取各方意見後再行動作,不過林鄭月娥並未在記者會上針對此修例案給出一個確定的修訂期限,同時也非民團希望的「撤回」草案。

林鄭月娥為溝通工作的不足表示抱歉,她表示:「因修法溝通不足讓兩年來相對平靜的社會出現撕裂,令很多巿民失望、痛心,我感到十分難過、悔恨,我會用最大的誠意、謙卑的態度」,做好與巿民溝通的工作。

現場也有媒體詢問林鄭月娥是否下台,但她表示,相信自己修訂《逃犯條例》的初心是正確的,只是政府的相關工作不夠確實,她希望社會各界再給自己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