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考試院長、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昨日幫總統蔡英文不特赦陳水扁議題講話,前總統陳水扁今(15)日不點名回轟說,國會多數還不想修赦免法,這是不特赦的理由嗎?他接著還提到當年考試院長同意權行使過程說,當年差了12票才能過關,「不是阿扁來奔走幫忙嗎?難道你有本事嗎?」「政治不外人性,要有情有義,大家同意嗎」?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陳水扁今日上午透過新勇哥物語影片表示,蔡英文「愛呷假細意」,為什麼不透過臨全會徵召她就好了,這樣就可以將傷害減到最少。

陳水扁說,政治不外人性,不能像烏賊「沒血沒目屎」。不能因為對這個人有意見、討厭,甚至認為這個人「歪哥、貪污」,一定要切割。「阿扁人在鬼地方(台北監獄),蔡英文總統第一次當主席,四年就只看我一次。不是為了關心我,而是拜託我呼籲本來要在高雄辦的本土陣營群眾大會,是否能到台北支援民進黨舉辦的過夜抗議活動。 阿扁也是照做」。

陳水扁說,「有那麼忙嗎?當四年主席只探望一次,關心一次,還是因為在拜託阿扁事情」。蔡英文還說當一個主席要政治中立。「這聽得下去嗎?」

阿扁還不點名批評姚嘉文說,「現在在總統府有辦公室、做到院長級的一位資政講,蔡英文總統做得很好,每件事情都有做,只有阿扁特赦議題很棘手。他說,不是不做,是因為阿扁已經定讞的案子可以特赦,但有的案件還沒審完,怎麼可以一個人特赦兩次?』」

阿扁回批,「這是理由嗎?這位資政替蔡英文總統講好話。聽得下去嗎?他相信不僅阿扁聽不下去,這是要不要的事情。已經定讞的當然可以行使赦免權,未定讞的也可以透過赦免法的修改。但是國會多數,你不想改也就罷了,但是這是你針對定讞的案子不特赦的藉口嗎?」

陳水扁接著提到當年考試院長同意權行使過程說,「這位資政要來當院長時,民進黨加上台聯也才101席,怎麼可能通過113席過半過關,成為院長呢?不夠的12席,不是阿扁來奔走幫忙嗎?難道你有本事嗎?」

陳水扁說,最後投票要截止時,阿扁還打兩通電話給兩個國民黨委員,他們才衝進去投票。「政治不外人性,要有情有義,大家同意嗎」?

 

前總統陳水扁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直言「阿扁打死也不相信」。   圖:翻攝 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