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昨天表示,打死也不相信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14)日反批,「對黨這麼仔細、詳細辦的活動,他這樣隨便一句話就否定。他也是當過黨主席啊。我認為他這樣講話非常不適當。他也沒有證據」。

姚嘉文今日發表新書,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外界有人主張「蔡賴配」,姚嘉文說,「我們以前也這樣主張,不過經過這段時間以後,有些風風雨雨,要怎麼處理,要看蔡總統她不是講過嗎,等賴清德冷靜下來、休息夠了,我想還要加上安撫他的支持者以後才能做決定。我是支持的,當初也有做連署。」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昨日出爐,蔡英文大勝賴清德8.2%。不過,陳水扁在臉書表示,「蔡英文不只逆轉勝,還所向無敵分別大贏賴清德8.2%、韓國瑜11%、柯文哲13%,您相信嗎?阿扁打死也不相信他看民調至少也有將近30年經驗從未看過五家民調結果是從一個模子印出來,高低差都是2,蔡英文3436、賴清德2628、韓國瑜2325、柯文哲2123。這絕對是抽樣題庫提供者中央黨部的母體出了問題

對此,姚嘉文說,「不管他,他講那個什麼話。對黨這麼仔細、詳細辦的活動,他這樣隨便一句話就否定。他也是當過黨主席啊。我認為他這樣講話非常不適當。他也沒有證據;他這樣講,他的高度有影響,不好。不應該這樣講」。

對於媒體提問,獨派之前都挺賴清德,姚嘉文說,「我們才是獨派,大家都說獨派,哪一個人不是獨派。蔡也是獨派、賴也是獨派,不要開口閉口說『我們獨派主張什麼』。不要這樣講。我們都支持蔡英文,而且賴清德也支持台灣獨立,沒有問題。」

媒體改問,有些獨派比較支持賴清德,姚嘉文說,「他們要接受(初選結果)」,要好好溝通、協調,「包括陳水扁,我們也會跟他協調」。

姚嘉文說,賴清德說要特赦阿扁;但特赦有些法規上困難,最後賴清德也講,要依據法定程序,這就是要修改法律。蔡英文也這樣講。「本來立場都是一樣的,但有人挑撥說,誰支持特赦、誰不支持特赦」。

對於整合,姚嘉文也說,黨內的比較好處理。但北社、台灣社,他們都不是黨員。大家應該分頭協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