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初選過關,挺賴的前總統陳水扁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阿扁打死也不相信」,今(14)晚又透過臉書嗆聲,指政治權力不外分享,不能整碗捧去,初選辦法一改二改三改殺到見血見骨,政治更不能偏離人性,直指蔡英文擔任黨主席的前四年只到監所看過他一次,還是有事相託,「為政者對同胞、同志要有情有義,不能像烏賊魚沒血沒目屎。」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向蔡英文提出初選過關後應面對的五大課題:

一、用具體行動整合內部,不要裡子面子都要。政治權力不外分享,不能整碗捧去。羅文嘉秘書長爆料賴清德早在3月的初選協調會就說蔡英文會出線,縱使為真,也不應在療傷止痛的此時此刻再捅一刀。難道要詆毀賴清德3個月來是選假的?還是要掩飾黨中央民調中心從縣市長選舉民調不準到總統初選民調母體被質疑的問題?

二、民選總統20多年來,政治統計學顯示贏得總統後的縣市長選一定輸,而且是慘敗。縣市長選舉輸掉,緊接著總統選舉也贏不了。這是不變的定律?!也是破不了的選舉魔咒?!民進黨2018縣市長選舉大輸,2020總統要贏真是難上加難。蔡總統有無錦囊妙計或破解良方?

三、選情詭譎多變,民調如行雲流水。贏得初選未必是大選必勝的保證。新台灣國策智庫五波民調,2016年大輸308萬票的朱立倫,一年半後第一波就與蔡英文打成平手,接著每半年從贏6%、11%到1124後再贏20%左右。直到韓流來襲才被取代。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蔡英文贏對手馬英九7.5%,大選卻被馬英九逆轉勝,反輸6%。蔡英文成長3%,馬英九則成長16.6%。2020的蔡總統應記取8年前2012年贏局卻賭輸的教訓。

四、政治選舉應當仁不讓,不要愛呷閣假細意。如果蔡總統一心一意2020非選不可就應明白表態,大家一起面對,共同承擔,在登記截止後立即召開中執會提報臨全會討論徵召,雖然有傷,至少比三個月來因爲初選辦法一改二改三改,殺到見血見骨好太多了!

五、台灣人的傳統美德就是有情有義,政治更不能偏離人性。為政者對同胞、同志要有情有義,不能像烏賊魚沒血沒目屎。蔡英文總統在擔任主席的前四年只到監所看過阿扁一次,還是有事相託,說是主席要維持政治中立。但蘇貞昌主席二年探望8次,根本沒有什麼政治中不中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