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姚嘉文1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姚嘉文追夢記」新書發表會,今天也正好是他81歲生日。不過,他強調這本書是寫自己追夢的過程,如果要看內幕、八卦,可能會很失望。他也感慨說,「這次總統初選期間,很多批評的話,我看好像是紅衛兵在講的話,是很不應該的話」。

姚嘉文今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當年與他一起在美麗島事件接受軍法審判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黨內許多重要人士也都出席。

陳菊致詞時說,今天很多同志好朋友在場。在追求台灣民主這條路,很多人一起走已經40年;「台灣政論」編輯部就在姚嘉文的家、女兒姚雨靜的房間。陳菊說,很多人做很多討論,當時她都在旁邊聽,也受到很多的薰陶、影響。

陳菊也舉兩件關鍵事件說第一、很高興能姚嘉文等人參與1979年橋頭遊行,聲援高雄縣前縣長余登發父子;當年共同的決定是,「我們與其等著被抓,就應該站起來反抗」。這是台灣戒嚴令第一次的示威遊行。遊行隊伍要從余登發老家走出來,警察全部包圍著,姚嘉文走出第一步,向警察說「你們不讓我走出,我就告你,因為你限制我的自由」。因為姚嘉文與林義雄踏出第一步,大家才能順利舉辦這場示威遊行。

陳菊說,其次,就是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組織關懷中心,關心政治犯,給他們很多、鼓勵溫暖。如果為台灣坐牢,不再是驚惶,而是光榮,是行使上帝的教誨,這也是台灣社會觀念上的大改變,「我為台灣坐牢,不是慚愧的事情,是光榮的事情」,這對台灣社會改革、民主運動,產生很大的影響。

陳菊說,她今天要來之前,向總統蔡英文說她要來參加這場新書發表會,並代表蔡英文買兩百本、她自己也買1百本,要送給沒有機會參與這個歷史變遷的人。

姚嘉文說,他這本書不是回憶錄,因為寫回憶錄後,很多朋友會得罪光。台灣社會很不應該的是,偉大的、知名的人不能被批評、不能被點出缺點。「有些人很愛說自己很偉大,但如果你批評他,他的支持者會很不高興」。所以寫書時,很為難,寫了一段後就不敢再寫。但他的好友莊勝雄律師建議,「你又沒要選舉,不要寫什麼回憶錄,寫追夢記」。

姚嘉文接著說,台灣社會評論人時有些奇怪,「不是他百分之百的好,不然就是罵人罵到難聽。尤其這次總統初選期間,很多批評的話,我看好像是紅衛兵在講的話,是很不應該的話」。這本書是寫他的夢想,如果想要看一些內幕,可能會讓人失望。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他與姚嘉文是在1977年林義雄競選省議員認識的。一開始掃街時,零零落落沒有多少人;姚嘉文擔任法律顧問,游擔任總幹事;競選總部開張後,姚嘉文整個選舉都住在宜蘭, 一直到林義雄當選。他是那次選舉的「護法」,演講活動超時他都站在第一線面對執法人員。姚嘉文大他十歲,其實就是他的老師,「亦師亦友」。

姚嘉文新書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