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抗議《逃犯條例》惡法,造成警民流血衝突,警察使用過當武力強勢清場,不惜對著民眾發射多達150發的催淚彈,更被拍到對著民眾直接射擊塑膠子彈、布袋彈等,已經引起國際憤慨。網路流傳1段43秒影片,1位香港媽媽淚求警察收隊,不要再打那些小孩子,卻遭到警察直接瞄準頭部射擊,更是引起群情激憤!

這段影片裡的香港媽媽獨自一人挺身而出,面向香港警察大喊:「你們為什麼要這樣打這些小孩?你們收隊啦!夠了!」她邊說邊往前進,還解下自己的口罩表示「煙霧彈(催淚彈)我也吃了,我已經吃了你們幾個煙霧彈了!……我也有付出代價的啊!一人讓一步好不好?」

影片拍到這位媽媽堅強地面對好幾個全副武裝的警察,邊說邊脫下自己的背包,向那些警察展示內容,並說:「我不是衝擊你們,我沒有武器呀!」她放開雙手讓警察確認,但警察似乎無動於衷,依然把槍枝對準這位媽媽,她哭喊著:「你們這樣欺負我一個小女人,你內心過意得去嗎?」

不料鏡頭一拉遠,這位媽媽已經站到警察那一邊,還在試圖以肉身阻擋開槍,正當旁人要拉開她時,1名警察冷血地朝她頭部開了1槍,只聽到尖叫一聲,這位媽媽倒到旁人的懷裡。

看到這樣的畫面,網火怒火中燒,大罵港警,剛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電視專訪自稱香港慈母,有漫畫家將2起事件兩相比較,堅持不撤回《逃犯條例》的林鄭月娥更被罵翻。

台灣「我愛掀馬統」臉書轉載該段影片,網友紛紛留言痛,有人說「真是可悲又諷刺...人民努力工作賺錢繳稅給政府去買武器、養警察對付自己⋯⋯」,有人說「這麼近距離的對一個女性開槍!…這已經超過警察的職責了!」還有人反批台灣有些人冷血,指同樣影片在T台播出,底下的留言卻說這位媽媽不適合當母親,瘋婆子,令人生氣!

香港市民以「香港媽媽」為名連署聲明,不到18小時就有3萬人參與,聲明指出,作為母親,絕不會以催淚彈、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攻擊孩子,也不會看到年輕人在警棍下血流披面仍無動於衷,敦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該聆聽各方聲音,回應社會反對修訂的訴求,立即擱置或撤回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