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級、詭譎難測,中國內部對戰與不戰出現雜音之際,中國官媒突然將矛頭對準國內或中共黨內「投降派」,外媒認為此現象頗為蹊蹺,究竟是預防性質?還是中共內部發生政治鬥爭?引發外界猜疑。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FRI)中文網13日引述分析報導,中共黨報《人民日報》6日刊出「愛國情感絕非民粹主義」文章,《光明日報》則痛批中國國內的「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談怪論」,兩天之後,另家官媒新華社又公開提出貿易戰在中國內部存在投降派一事。

新華社的文章直指「這些人得了軟骨病,喪失民族氣節,鼓吹中國應妥協論調 ……」,文中並警告,「別再做美國政府霸凌的幫兇!」

隔天,立場激進的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得更直接,「有很多蠱惑做決定性讓步者,他們自私,想通過國家的劇變尋找他們自己的政治機會」,他抨擊這些讓步者,「如果中共垮了,政府跨了,中國將四分五裂,那時美國可各個擊破,把各地方政權變為親美政權」。

分析指出,新華社和《環球時報》尋找內部「投降派」以及直指有人「尋找政治機會」,顯然並非網上發發牢騷的網民或一般論者,因為其中暗指的投降派和讓步者似乎都擁有相當權力,或是有相當影響力的人,否則如何「把各地方政權變為親美政權」。

至於誰是投降派、誰又是讓步者,這些文章並未指名道姓,「那麼,這裡所指的投降派,是不是存在於中共體系內部,甚至出現在中共決策層?」

分析認為,中共黨內對總書記習近平誤判造成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一直有反彈聲浪,貿易戰愈是升級、中國的經濟狀況愈是不佳,不滿的聲音就愈大,官媒痛批投降派顯然是警告黨內不要有人冒險「試水」,至於究竟屬於預防性質還是意味著中共內部發生了政治鬥爭則需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