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3)日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會談,表達要替美國總統川普傳話時,哈米尼毫不留情地回說,伊朗無法信任美國,不值得對川普這種人作出回應。分析指出,伊朗強硬姿態將會更甚以」,這項調停成功機會幾乎是零。

安倍昨天展開對德黑蘭的兩天訪問,試圖緩和美伊緊張局勢。就在他展開這項罕見外交行動之際,繼上月4艘船舶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富查伊哈港(Fujairah)遭到攻擊後,今天又有兩艘油輪在伊朗南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遭到攻擊,使得難解的中東危機壟罩陰霾。

伊朗國營新聞電視台(Press TV)今天報導,安倍晉三今天與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談時,表達對美伊緊張情勢升高感到憂慮,並稱不久前跟川普會談時,川普曾說不希望事態升高。

哈米尼說,「我們對於你們(指日本)的善意和誠意毫不懷疑,但是你提到美國總統所言,我個人認為不值得跟川普交流,沒有也不會對他有什麼回應。」

哈米尼並提出質疑,認為川普與安倍會談後,立即對伊朗的石化工業實施制裁,「這是誠實的訊息嗎?這顯示他願意進行真正的談判嗎?」

報導指出,哈米尼強調,伊朗無法信任美國,絕對不會重蹈從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磋商過程中得到的慘痛經驗,聰明的人不會跟違背所有協議的國家進行談判。對於川普聲稱並不尋求伊朗政權更迭,哈米尼駁斥如此說法為「謊言」,強調如果可以辦得到,川普必定會放手一搏。

伊朗2015年與世界強權達成劃時代核子協議,同意抑制核子活動換取鬆綁制裁,但華府去年5月退出核協議並重新祭出單方面制裁,對德黑蘭造成嚴重衝擊。

對於安倍出面當美伊調人能否奏功,土耳其阿拉伯語頻道(TRT Arabic)編輯阿塔斯(Resul Serdar Atas)評論指出,安倍與華府和川普關係密切,這會讓德黑蘭多所疑忌,恐怕無法那麼樂觀,這項調停成功的機會幾乎是零。

阿塔斯表示,安倍之所以急於當調人,部分原因也跟日本國內政治有關,日本將於7月舉行參議院改選,他希望以這場長達40年危機調人之姿,提升自己做為世界領袖的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