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3)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對於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例,開啟「送中」大門,對香港民眾所帶來的焦慮與恐懼,我們是非常理解的,也感同身受。陸委會強調,我們不會是惡法的幫兇,同時再次呼籲港府應該嚴肅面對廣大民意,不要剛愎自用,以各種藉口蠻橫強推惡法,應盡速撤回草案。另該會提醒,香港立法會、港府總部周邊地區仍有群眾聚集,部分地鐵站交通運輸受到影響,後續示威活動將有可能再次發生,國人倘近期計畫前往香港,勿前往前列相關地點,並隨時留意交通資訊及事態發展,以免影響行程及安全。

邱垂正說,昨天在香港立法會爭取自由人權,不畏威權脅迫、勇敢對抗惡法的民眾,遭到警方暴力對待,我們深感遺憾。如果一味用粗暴的方式嚇阻打壓民意,不但無法消弭和民眾的對立衝突,更加錯失對話溝通的良機,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核心價值,是香港珍貴的優勢資產,更是經濟、社會進步的動能。執政者應該正面看待,並信守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才是真正化解民眾憂慮與恐懼的解決之道。

邱垂正指出,陸委會也針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正義衝突,我們會提高赴港或是在港人士被移交到中國的風險。該會官網已設立因應香港逃犯條例的專區,裡面有很多即時的資訊,說明政府的立場及可能的風險,以及提醒經港轉機或前往香港旅遊、經商、工作、就學的國人,赴港時應該停看聽。若遭遇急難,也可以撥打急難救助專線請求協助。

邱垂正說,因為昨天的抗議示威活動,遭到警方暴力打壓,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陸委會也已經發布旅遊安全提醒,希望近期計畫到香港的國人應該注意安全。至於是否要進一步發布旅遊警示,我們會持續關注情勢的發展,我們駐港機構將盡一切的可能在香港法令規定範圍內,全力協助並保護國人,該會也已經責成駐處研議相關應變措施,強化主管急難救助機制,以及相關的配套措施,保障國人的權益與安全。

邱垂正強調,根據港澳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對於香港居民因為政治因素導致其安全跟自由緊急危害者,將提供必要的援助。另由於難民法草案仍在立法院審議中,難民處理的機制尚待完備,但該會正在密切與相關機關透過過去處理難民的經驗,整體考量國際兩岸情勢,參酌我們過去的法律規範,以及難民法的草案精神,尊重人權保障、人道關懷、兼顧國家義務的踐行和國際視聽等各方面的考量,研擬妥善的因應方案,目前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都必須依據相關的許可辦法,該會將在既有的機制下,持續完善落實執行,強化港人的人流管理。

對於國台辦昨天提到,「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向,然後也取得了成功。這個制度如果要在台灣的具體實現,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對此,邱垂正駁斥,我們從中共當局對香港的作為而言,「這根本是一個世紀的謊言」。一國兩制不僅侵蝕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權的淪喪,引起國際關注與譴責,中共不但沒有勇氣承認錯誤,還在睜眼說瞎話,「我想,台灣人民根本不會受騙上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只會讓中華民國消失,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喪失殆盡,台灣跟國際社會都不會接受,「我們奉勸中共當局放棄一國兩制的錯誤主張,靠謊言支撐政權是很容易破滅的。」香港百萬民眾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就是控訴劣質的一國兩制最佳例證,中共在香港執政失敗,才是舉世矚目,更是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