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送中條例修法,總統蔡英文今(13)日表示,這侵害了中華民國主權,「我們不會接受,我們也拒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她說,這一場在香港發生的民主抗爭事件,引起全球高度關切。尤其是看到香港的警方以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對待民眾,讓人感到震驚、不忍。

蔡英文說,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更有權利來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制度。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堡壘,「我們會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

蔡英文說,今天有好幾位香港學生到總統府來陳情,她因為有公務,所以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待,並表達對他們的關心、聆聽了他們的意見。

蔡英文說,逃犯條例有侵害人權的疑慮,「所以我們希望港府應該認真看到這些抗爭的訴求,與人民對話跟溝通;不應該倉促的強行要通過這個法案。」

蔡英文說,逃犯條例也侵害了中華民國主權,「我們不會接受,我們也拒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合作打擊犯罪,不能以侵犯人權的法案為前提,我們不願意成為這個惡法的幫兇」。

蔡英文說,這件事情讓台灣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說「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對民主化台灣,一國兩制是不可能被接受的。香港抗爭讓台灣人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有對自己的未來的選擇權。「任何要破壞這個台灣主權跟民主,或著拿去做政治交換籌碼,只要蔡英文在,就不會得逞」。

對於香港抗爭,蔡英文說,香港的這個抗爭事件,確實讓全世界的人都感到不安、憂慮。尤其在台灣的人民,「因為我們畢竟跟香港是蠻近的」,台灣人都非常關注香港在這個事件的後續發展。

蔡英文說,她相信在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共同關注之下,香港的人民會感覺到是有很大的支持,也讓他們在尋求更多的民主與自由的路上,不會覺得孤單。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香港政府在這個事件上,必須要跟人民溝通,展現出一種民主的風範,讓這個事件可以在理性的基礎上解決。她也不希望看到香港政府對人民進行強制力量、來壓制人民的言論自由,「我們也會盡我們最大的能力,來協助香港的人民在這場抗爭事件,維持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至於昨日桃園發生挾持人質事件,蔡英文也說,再過兩天就是警察節,不過在桃園事件裡,警察兄弟同仁表現得非常好,在歹徒挾持9名人質的重大事件裡,警政署長第一時間就在第一線坐鎮指揮;警察弟兄也不畏歹徒開槍的危險,專業談判、經過5小時對峙,人質平安被釋放,歹徒也棄械投降。她要特別感謝桃園分局偵查隊小隊長王強生及刑事警察大隊小隊長的洪俊德兩位破案英雄。因為有警察弟兄保衛台灣,他們徹夜未眠讓台灣有個平安夜晚。

蔡英文說,國政是沒有辦法停歇下來,現在全台各地都有豪大雨情況,秋行軍蟲疫情也都需要嚴密掌控,她要求執政團隊要堅守崗位,守護台灣每個角落。

總統蔡英文對香港議題以及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勝出發表談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