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3)日於行政院會表示,為因應秋行軍蟲的緊急防疫,請內政部協同農委會要求地方首長成立「防治秋行軍蟲害應變小組」,並立即進行相關演練。至於地方政府所需經費,請農委會協助提出預算需求,由主計總處從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撥款協助;若防災不力者,一定嚴加究責。

蘇貞昌強調,一旦發現秋行軍蟲,農委會須與地方政府配合迅速到場,在第一時間(發現幼蟲7天內)進行銷毀,並建立銷毀作業的SOP,讓各地方政府得以遵循辦理。至於農民所受到的損害,一律從優補償,發現並主動通報者,也要給予獎勵。

蘇貞昌指出,秋行軍蟲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遷移擴散能力相當強,足以侵害全國45%的經濟作物。而且秋行軍蟲隨風飛行,相較接觸傳染的非洲豬瘟病毒挑戰更為嚴峻,請各部會務必依照農委會的分工,切實執行各項任務。

蘇貞昌請農委會除了製作懶人包,教育農友具備基本識別秋行軍蟲的能力與警覺心外,也呼籲民眾一旦見到可疑案例,即可透過「即時回報APP」照片上傳判定,如果需要進行分子檢驗者,也要儘可能縮短時程。同時,教育部即刻展開校園教育宣導,讓學生將防疫訊息與知識散佈至家庭;國防部也要針對營區弟兄進行宣導,其他各部會所轄範圍,包含國家公園、科學園區、農場等均要全面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