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個月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今天 (13日) 中午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以35.67%勝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黨主席卓榮泰表示,民進黨初選結果出爐後,將啟動選後整合工作、選戰模式,而他也透露,在記者會前已向兩名候選人報告結果,兩人並未對民調提出質疑。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揭曉,民進黨中央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結果,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今天上午10時30分在黨部進行開封,邀請雙方代表見證,核對三天民調所有結果,最後總共完全五家執行民調單位,共16,051份有效樣本,其中市話佔8,056、手機7,995,都符合調查規則,其結果在中午12時完成。

卓榮泰也出面宣布結果,由蔡英文勝出民進黨總統初選,但最後的法定公告,還是要等下周三民進黨中執會公告為準。他並提起香港遊行說,現在港人正勇敢站出來,完成他們的使命,為了下一代香港人不用有負擔,民進黨則經過86天漫長波折,產生出2020總統選人,這是屬於這代共同記憶,也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 「民調結果雙方有輸贏,但民主初選機制,全民才是最終大贏家!」而在人民決定後,在民意之前,他們都會謙卑接受。

卓榮泰宣示民進黨將啟動兩項任務,選後整合工作立刻啟動、啟動選戰模式。他強調,這也是要給黨員的任務,大家全力以赴、團結勝選,讓台灣成為永遠獨立自主台灣,讓台灣不會成為香港後塵,今日台灣就是明日台灣,未來不僅要內部團結,加強社會對話,還要做到全台灣社會團結整合。

針對有網友吳女士指控,支持選項裡竟然沒有賴清德,羅文嘉指出,吳小姐的指控已列案處理,目前還在確認個案狀況,也確定吳小姐有接到電話。

對於未來該如何團結整合?卓榮泰則說,在記者會前,有和兩名候選人通過電話、報告結果,黨中央未來會啟動整合模式,讓雙方支持者整合,就兩名候選人方面,則給兩人一些人時間。

媒體詢問,是否有候選人質疑民調公正性,卓表示,和兩名候選人通話時間很短,應該不會對民調有太大的質疑,黨中央也會盡量平衡雙方,往後也會加強與雙方聯繫,目前沒得到對結果不同意見表達,「我們欣慰,希望這樣氣氛團結心情能持續」。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舉行記者會,公佈黨內總統初選由蔡英文勝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