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三天的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今天中午(13日)結果揭曉,總統蔡英文擊敗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35.67%成績擊敗賴的27.48%。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蔡英文展現出爆發力、續航力,證明她是一個蠻強的候選人。

羅致政受訪時表示,在短短三個月時間內,蔡英文展現出爆發力、續航力,也證明她是一個蠻強的候選人,最重要是她打過大選,新北市長、總統大選,並在全國有組織扎根,選戰團隊有一定實力,其優點在初選中再度發揮,「蔡主要在選舉節奏、議題設定上相對比較強」。

雖說賴清德在宣布參選後,屢屢強調要打場「君子之爭」,但初選過程兩陣營的支持者依舊免不了相互攻訐情勢發生,面對未來的整合問題,羅致政認為,選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1+1的說法或主張具體落實下來,畢竟賴清德還是有一定的政治實力、團隊、支持者,要在短時間內把力量整合,初選團隊盡速變成大選團隊,把各方力量結合起來。

綠委許智傑則說,民進黨與國民黨最大不同就是初選後,可以快速整合,尤其看到香港的「送中條例」,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為了爭取自由遭受鎮壓流血,民進黨蔡、賴雙方更沒有分裂本錢,「我們有共同價值目標就是捍衛民主,一起為台灣為民主,爭取最後的勝利」。

面對2020的選戰,民進黨勢必面臨國民黨強勁對手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的挑戰,對此,羅致政則認為,現在談這些都太早,重要是初選後盡快整合黨內,安內才能壤外,外的部分國民黨、柯文哲都還沒有定論,所以爭取到是安內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