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爆發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調發表香港一國兩制失敗、並呼籲北京當局重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等不利中共的言論,但中國國台辦回應四兩撥千金,對郭的批評僅低調處理。對此,郭台銘今更自信表示,最近中國有一個非常高層級的副秘書長,到他們天津廠去參觀,「他們就怕我搬走。」

郭台銘今(613日)再度重申,北京當局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的事實,如果不正視這個存在,台灣只會離中國愈來越遠,他講了很多次,論調不變。

由於郭台銘對香港一國兩制等批評,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612日)低調回應「對台灣選舉期間,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論,都不做評論」,也讓外界猜測,是否因郭台銘在中國經商設廠規模大,才能有此待遇?

郭台銘則回應稱,這個部分就看你(外界)怎麼講,「我已經淡出鴻海的舞台,我是一個中華民國的總統,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是我最高責任」。郭也說,他是一個(鴻海)大股東,這些東西並不只是他一個人的,將來(若中國對集團)有任何的處理,所有的外商投資保護法,全世界誰敢相信中國,誰敢去投資,他講個事實,最近有一個非常高層級的副秘書長,到他們天津塔來參觀,對方就怕他搬走。

此外,在國民黨總統初選75日展開民調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預告將於629日在新北市板橋區舉辦首場競選活動。但郭台銘強調,這不是一個造勢活動,只是他回到出生的地方辦一個敦親睦鄰的(活動),是支持他的鄉親們自己站出來的活動,他們就這一場活動。

至於是否擔心人氣被做比較?郭台銘說,他講過這不是造勢,他們沒有遊覽車,是當地人開車、騎腳踏車、摩托車就可以到達的地方,他會以新北市板橋為主,跟他板橋國小120周年所有的老同學大家聚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