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日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反送中」,但香港政府仍強硬欲推行《逃犯條例》修訂,昨日數萬人抗爭,香港更以嚴重的武力鎮壓現場。在台港生今(13)日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盼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心聲,爭取台灣政府支持,同撐港台人權。對此,總統府回應,總統蔡英文上午已有既定外賓與會行程,府方會做適當安排。

在台港生上午聚集於總統府附近的台北賓館,召開「在台港人向蔡英文總統請願活動」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可以給予香港支持,希望能當面向蔡英文表達心聲,深切希望得到正面回應。

在台藝大就讀的港生張俊豪表示,送中條例不只關乎香港,若在台灣針對中共發表一些言論,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也可能在入境、過境香港時遭到逮補,宛如香港版「白色恐怖」,讓香港人懼怕、不敢去說對中共不利或中共不喜歡的言論,打壓言論自由。

張俊豪也說,台灣作為一個有自由、人權的國家,真的很希望可以把這些價值保留下來,別被中共抹煞掉,也希望蔡英文總統關切香港人權,將其納入港澳關係法,讓香港在台灣生活的人,不用怕中共壓迫,「若送中條例通過的話,我現在的言論已經有可能被國家機關認定為違反國安」,連他現在受訪的機會也沒有。

318運動領導者、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指出,過去看到台灣NGO人士李明哲事件,他是從澳門進入廣州被捕,但未來這個法案通過後,港府可以直接在香港、澳門機場逮人、遣送中國受審,這是影響非常關鍵的一步,也對香港「一國兩制」原本享有的部分司法管轄權是一大侵害,這對香港整體而言是非常大安全疑慮。

林飛帆強調,很多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他想說的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因為「明日台灣」讓人感覺台灣還可以置身事外,但台灣不應該這樣,必須一起關注香港正在發生的一切,並與香港站在一起。

對此,總統府也發表三點聲明回應,第一,總統蔡英文這幾天都密切關注香港反送中遊行的發展,也數次公開表達,「台灣絕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之作為,也拒絕接受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台灣不會是惡法的幫凶」。

第二,總統府表示,知道許多學生要來總統府表達意見,也正面看待在台港生表達意見,「因為民主、自由是我們珍惜的價值,台灣會堅持守護這樣的價值,也願意分享這樣的價值,撐住全世界所有想要爭取自由、民主的人」。

第三,總統府說,由於雨勢較大,會盡快安排學生代表們進來總統府,不要在戶外淋雨,以免著涼感冒,蔡英文上午已有既定外賓與會議行程,府方會做適當安排。

陳情書全文:

〈在台港人給蔡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敬愛的蔡總統您好:

我們是一群在台灣讀書及工作的香港人。在近日,香港《逃犯條例》審查中,引起6月9日百萬港人上街的「反送中運動」,至今港府不但未正視民意,甚至以橡膠子彈、催淚瓦斯、胡椒噴霧、盾牌、警棍等武力鎮壓現場的香港民眾,昨日(6/12)我們約500名在台港人在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前,一同在大雨中看著香港現場的直播整整九個小時,入夜後的暴力清場更是變本加厲,我們實在感到非常痛心又焦急。

我們感謝蔡總統在網路上多次公開表態反對送中條例,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身為一群愛家的香港人,除了公開的文字表態以外,希望蔡總統以具體政策表達對香港及在台港人的支持。

我們的訴求如下: 第一、由於6/9-6/12香港警察及公務員對香港市民進行武力鎮壓,管制香港公務員及警察入境台灣,不再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一條規定。

第二、根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十八條,台灣政府應提出具體配套措施,以保障在台港人的人身安全以及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並提供必要之緊急援助。

以上訴求,懇請蔡總統在一周內給予公開回應。

我們憂心的是,一旦《逃犯條例》通過,香港將不再是原本的香港,我們回家的路將變得更艱難。而中共強行通過《逃犯條例》,香港和台灣同受威脅。自由的台灣,是在台港人的第二個家。希望台灣能珍惜自己的民主與自由,也願意在制度上和心情上成為在台港人最堅強的後盾。

在台港人 敬上 2019年614

在台港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譴責港府暴力,並籲請總統蔡英文同撐港台人權。   圖:張良一 / 攝

在台港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譴責港府暴力,並籲請總統蔡英文同撐港台人權。   圖:張良一 / 攝

在台港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譴責港府暴力,並籲請總統蔡英文同撐港台人權。   圖:張良一 / 攝

在台港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譴責港府暴力,並籲請總統蔡英文同撐港台人權。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