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目前港府對《逃犯條例》的修正仍舊強硬,對於未來發展不但港民憂心忡忡,評等機構也對《逃犯條例》的通過提出警語。由於香港為重要金融中心,過去評等機構多將其歸屬於高度自治地區,然若送中惡法過關,惠譽評等機構昨日坦言,屆時將會重新評估香港評等。

根據港媒報導,專業評等機構惠譽昨日針對《逃犯條例》提出警語,惠譽表示,目前雖維持香港為「AA 」評等,評等展望為「穩定」,但惠譽也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如果受損,將會影響其評等。

由於香港為國際重要金融中心,外界關《逃犯條例》若過關,將對於香港自治構成影響,進而影響香港的金融地位。評等機構惠譽認為,最近香港因《逃犯條例》而發動「反送中」抗爭,惠譽指出,自從在2014年佔中運動、香港立法會推動特首普選失敗後,對於香港自治主控能力有越來越多的擔憂。

對於反送中對香港評等影響,惠譽表示,給予香港評等是基於香港的管治水準、法律、政策框架和監管環境等,與中國有明顯差異,不過也同時受到評等較低的中國整合所制約。中國目前評等為「A 」,展望為「穩定」。

惠譽認為,近期港府力推「大灣區」,雖然會讓中、港經濟融合發展,但不一定會令香港管治水準等差異縮小,不過惠譽也指出,如果中國和香港2地的體制或監管變得類似,損害了香港高度自治,那麼惠譽將會重新評估香港評等。

惠譽指出,香港在全球貿易市場擔任中介角色,美中貿易戰因此讓香港的外圍環境有更多挑戰,如果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勢必影響香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