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9日估計逾103萬人參加「反送中」遊行,至今(13)日香港警方動用催淚瓦斯等武器驅離不斷湧現的抗議人潮,律師呂秋遠12日深夜在臉書指出,警方宣稱群眾陷入「暴亂」狀態,因而動用武力鎮壓,「有人可能會想,選舉投票不就好了,為什麼要圍攻立法院,引發政府鎮壓?」呂秋遠點出,全因香港半數政治權力源自中國。

呂秋遠表示,「香港人民並無對行政特首直接的投票權,且立法院中有半數議員不是民選」,拿香港與台灣相比,香港有100萬人走上街頭,等於有香港七分之一的人口上街抗議,相當於台灣的300萬人,不過因為香港的政治人物權力源自中南海,而非人民,因此如此龐大的人數仍無法阻止政府強行二讀送中條款,「民主能不能當飯吃?有權力的人,不受被統治者約束,而是受『給權力的人』控制,這就是沒有民主的悲哀,沒有民主,什麼都沒有」。

這麼多人上街頭,代表香港市民已經對民主覺醒了嗎?呂秋遠強調,當然不是,「而是送中條例的修改,讓原本不關心政治的香港人感到擔憂」,港人感受到的是「原來自己真的是中國人,而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人,香港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國兩制不可能繼續維持,香港的司法體制原本就應該受到中國管轄,只要有違中國法律的疑慮,經中國政府要求都有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受審」。

呂秋遠坦言,香港人當然害怕,因為這不是「不做壞事不就沒事」,而是「是不是壞事要看你有沒有壞事」,對於中國政府本質瞭解,就會對於這樣的修法感到擔憂,而送中條款修改後,對外資肯定有所衝擊,因為體現了內地香港司法一體化,而不關心政治的某些香港人加入遊行,是因為若外資撤出,對他們的利益肯定有嚴重影響。

一封來自香港朋友傳給呂秋遠的信中描述,自己的表姊在「雙非高峰期」生下小孩,被中國女人搶產科床位、搶配方奶粉,因住在鄰近中國的上水區,所以搶不到幼稚園學位,又被新移民搶了租賃版國宅,排了9年也等不到分發公屋的機會,這樣香港朋友坦言,「我不想在這裡生小孩,也不打算留在香港,但當我們努力去力挽狂瀾時,他們還躲進幻想的世界裡面,我們爭取民主和權益來幹什麼?」

對此,呂秋遠感慨的回應,「爭取民主與權益,是為了你的同胞,即便沒有孩子,你還是熱愛香港這塊土地,還有並肩作戰的朋友與家人」,最痛的不是催淚彈與塑膠子彈,而是身旁有一群家人還在冷言冷語,「天一會亮,當越來越多人,對自己的權益受損感到不平,這些人中將會匯集到你身邊,因為獨裁政府的本質就是侵害非我族群」。

呂秋遠坦言,你並非權貴,就是非我族群,在獨裁政府體制下,非我族群只會越來越多,至於只懂納稅而不懂爭取自己權益的人,你還是要為他們努力,因為他們還是你的同胞,「因為自由是天性,沒人能關住青色的鳥,而當颱風已經肆虐香港了,你還相信台灣會沒事嗎?」

呂秋遠12日深夜PO文討論反送中條例與香港主權關係。   圖:翻攝自 呂秋遠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