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群眾今 (12) 日大規模的上街抗爭,並發動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未料香港立法會宣布延緩《送中條例》二讀,香港警方也對群眾丟擲煙霧彈;對此「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稍早發佈聲明稿,表示現今社會氣氛急劇惡化,決定宣布發動本周全港罷課。

教協表示,昨日已公佈有關《逃犯條例》修訂的跟進行動,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卻將草案延至6月20日再行表決。教協認為,政府不惜一切硬推惡法,立法會竟不斷加開會議配合政府,做法必須譴責;另一方面,大批群眾聚集於金鐘,教協強烈要求警方克制,並強調警方過分使用武力將導致市民和政府的關係更為惡劣。

教協認為,現時社會氣氛正急劇惡化,決定宣布發動本周全港罷課;由於各級學校的情況均有所不同,必須盡快預先通知教師,讓教師能為罷課早作準備,教協也針對各級學校教師、家長做出不同的呼籲。

教協形容罷課是艱難的決定,但在這個關鍵時刻,教育界有需要秉持作為教育工作者守護良知的責任。教協明白罷課會對學校造成一定影響,但懇請學校諒解。

教協最後重申,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政府必須立刻撤回修訂,回應社會各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