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今(12)日強行將「修訂逃犯條例」送立法會完成二、三讀,不但引爆香港百萬人上街大遊行,在高雄各大學讀書的港生也自動自發串聯發起「反送中返逃犯條例」靜坐抗議活動,早上10點開始集結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大門牌樓下,觀看香港立法會直播,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晚上六點將到場聲援,市議員黃捷高閔琳及學者、專家預定七點起上台發言,至下午人數已越聚越多。

在場學生表示,台灣人不要以為「修訂逃犯條例」與台灣無關,條例通過後,香港可以利用「一次性」或「專案」或「特設」的協議把疑犯移交到中國的其他部分,即澳門、台灣及內地;誰能確保這一輩子不會經過香港及中國,只要條例一過,連罵中國的權利都沒有,「你不找政治,政治會來找你」。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表示,晚上六點將由總召韓賜村率領黨團成員穿上白衣,到文化中心聲援香港學生的「反送中返逃犯條例」晚會活動,以行動支持他們爭取民主的決心,並警惕台灣人「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

學生發放的文宣中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源於一宗港男台北殺人案,疑犯逃回香港後引出港台缺乏司法互助及引渡協議的問題,因此港府藉機推動修法,容許中國大陸、台灣和澳門以個案形式申請把形事罪行的嫌疑犯從香港引渡到當地受審,借台灣之名摧毀香港司法獨立為實,讓中共法律光明正大在香港實施及剷除異己,因此只要條例通過,台灣人只要在香港轉機、工作、求學,都有可能被要求引渡到中國進行司法審理。

文宣中說,受一國兩制保護的香港,政府仍然漠視民意,對於和平抗爭視為無物,並派出防暴警察武力驅趕示威者,執意推行逃犯條例,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倘若繼續憧憬一國兩制,將極有可能步上香港後塵。

高雄港生在文化中心前觀看立法會直播。   圖:孫家銘/攝

高雄港生在文化中心前舉行反送中靜坐抗議。   圖:孫家銘/攝

反送中香港學生在場發送的文宣。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