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送中惡法!捍衛自由民主!東華師生挺香港!」花蓮東華大學師生今 (12) 日中午自發性地集會,力挺並聲援香港「反送中」。港生文庭山表示「我的親人朋友已經在立法會前抗議3天了」,有學生數度哽咽地說,若此條例通過,香港司法等於滅亡,呼籲大家一起反送中惡法。

東華大學學生會表示,《逃犯條例》若在香港三讀通過,不僅影響香港人,同時也將影響到台灣人。台灣人只要觸犯中國所訂罪行,於香港入境、過境及逗留,都有機會被引渡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危害台灣本土安全與台人赴港的人身安全。

東華大學學生會長簡子涵強調,《逃犯條例》嚴重侵害人權,在言論自由的臺灣,只要曾發表不利中國的言論,將來入境、過境香港都可能被當成罪犯引渡到中國受到不公的審判,希望台灣人都能站出來一起捍衛言論自由!

東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許冠澤說,東華大學港澳生超過百人,師生串連希望力挺香港同學,更要呼籲所有台灣人,一起為香港加油打氣。他說,看到很多台灣人說「香港與我們無關」,事實卻是臺灣人只要舉中華民國國旗、唱國歌呼國號,對中共而言就是分裂國家政權,就是犯罪行為。

東華的大三香港學生文庭山說,來到台灣後感受到自由,不想被思想控制,看到香港情況愈來愈嚴峻,教育被洗腦,醫療、經濟等都被大陸搶走,物價愈來愈高,政治人物被消失,這些都是香港人有目共睹的。她說,「我一定會堅持抗議這條例」,不管未來回香港會不會有事,都要公開表明自己的意見。

東華大學社工系教授莊曉霞說,若此惡法通過,未來影響的不只香港人,就連台灣人、境外的人中,若觸犯大陸法律,就會被送至大陸審判。當初回歸大陸,政府說50年不變,現在看來只是理想,希望更多人一起聲援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