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提出對2020國會藍圖的擘劃,並拋出時力若走「小綠」路線,將會毫不猶豫地出走,此舉引發外界關注,顯見他對2020立委選舉焦慮及擔憂時代力量未來走向,但如何突破既有同溫層,讓更多民眾支持時力這個政黨,以及整合黨內長久以來的路線歧異,恐怕是黨要面臨的兩大挑戰。

太陽花學運之後所成立的「時代力量」,因本土價值的政治光譜與民進黨相近,並以打倒國民黨為共同目標互相合作,導致時力過去一直背負著小綠的標籤,在民進黨取得國會半數後,面對各大議題上,兩黨衝突不斷,其中佔凱道抗議勞基法修法,甚至演變成黨內部路線爭議。因此如何整合內部意見,向2020立委選戰邁進,的確是黨的最高戰略。

回顧親民黨、台聯、新黨等第三勢力組成的政黨,也曾在國會中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台聯甚至在2014年成為全國第三大黨,但這些政黨仍抵不過時代浪潮無情的掏洗,成為能量不足的小黨,甚至逐漸化為泡沫,為此,時代力量該如何打破框架、擴張政治版圖、提高政治能量,爭取更多人階層的支持,避免走向過去第三勢力的回頭路、開啟屬於「時代力量」的康莊道路?

黃國昌再度拋出若時力若要走「小綠」路線,他將出走的風向球,無疑是要給黨內親綠人士高度壓力,事實上,黃國昌近日大動作做法,再再顯示對於2020立委選舉的焦慮,現今時代力量在國會擁有5席的立委,如何突破原本基本盤,在2020立委選戰中取得更多席次,在民進黨執政不佳的情況下,時力的確有撐開政治實力的空間,因此黃國昌和黨主席邱顯智均堅持時代力量,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線,才創造自己的價值與政黨品牌。

 
時代力量前任主席黃國昌(左)以及現任主席邱顯智(右)。

雖然說「不再當小綠」,但時代力量黨內路線之爭,早就攤在陽光底下,時力5名立委鬧不和已是公開秘密,近期兩派人馬之間的角力更加明顯,為了堅定不走小綠路線,黃國昌先前也和邱顯智詳談,希望時代力量走出自己的路,邱顯智也同意黃國昌的說法。

黃國昌目前的請益之旅,事先與邱顯智有討論過,但黃近期高調徵詢不分區立委,引起部分黨內人士質疑,認為其決策、程序不公開,過程人治。因為時代力量屬新興政黨,在許多選舉辦法規定上並未明確規範,目前僅規定區域立委由黨「提名小組」提名,但不分區提名辦法尚未提出,因此存在模糊空間。

時力如何在2020擬出擴張政黨實力的最高戰略,不僅可和民進黨或未來白色聯盟在特定選區合作,同時也能保有自身政黨價值,創造多贏的局面,這場選舉對時力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這要看黨主席和黨內其他重要領袖的睿智,否則台聯、親民黨、新黨的造化,就是鮮明的例子。

 

 

 

近期公開場合中,越來越難見五名立委合體。   圖:時代力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