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日前爆料,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有意考慮退黨,另組新政黨,黨名可能叫「白色聯盟」或「白色力量」。黃國昌今天(日)受訪時澄清,目前有另群人正在籌組新的政黨「白色聯盟」,但不是他,他目前有A、B兩計畫,A計畫是希望志同道合者加入時力,連結更強的社會力量,B計畫則是更大格局,集結所有第三勢力、建立新國會,期盼制衡藍綠兩大黨。

黃國昌緊咬由周碧雲議員設立的樂樂養雞場,他今天前往監察院告發屏東縣政府廢弛職務、縱容違法,要求彈劾屏東縣政府違法失職官員,但外界關注黃是否另籌組政黨,他受訪時說,台灣必須要有新的國會,才能讓藍綠兩大黨不再傲慢下去,2020國會選舉,有很多朋友贊成要有足夠強大的第三勢力,能理性而強力監督未來取得執政權的政黨,避免政黨取得國會多數就使用多數暴力,讓重要法案無法在立院討論。

黃國昌指出,為了達成2020有足夠力量的第三勢力目標,他開啟請益之旅,館長是第二站,今天繼續第四、五站,他目前有A、B計畫,前者要邀請有志一同的朋友加入時力,但該目標有兩個障礙,如時力長期被藍綠貼上小綠標籤,能否順利撕下,其次是時力是否要走小綠路線,若是的話,「我會毅然決然離開,因為這不是我要做的政治」。

至於B計畫,黃國昌說,結合希望成立第三勢力力量的政黨,目前有另群人正在籌組新的政黨「白色聯盟」,他曾詢問這些朋友是否能加入時力,因為不想走小綠路線,「我未必會在B計畫當中。 這是有條件式、複合式的計畫」,他在請益時會聆聽朋友想法、高見,若有人有更好的C計畫也不會排斥;他強調,2020國會裡面,若彼此對制衡藍綠兩大黨監督有共識,對公平正義、 掃除貪腐不法有共識,若都能有共識且玩真的,非打假球,相信2020國會會完全不一樣。

黃國昌也說,在請益之旅之前,有與黨主席邱顯智充分交換意見,邱顯智完全理解,也認同這個目標,邱希望A計畫能成功,這兩天兩人保持密切聯繫;他坦言,要成功真的不太容易,取決很多因素,對他而言,利用自己力量,盡可能找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