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收回「兩岸一家親」這句話,應該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柯文哲今(12)日受訪重申,他的「兩岸一家親」沒有涉及政治層面,如果對中方你連願意表達一個善意都不願意,「我覺得還是麻煩」,「至少我們先表達善意,行不行再說嘛」。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賴清德喊話,希望柯收回「兩岸一家親」這句話,並跟高雄市長韓國瑜趕緊覺悟。柯表示,沒有啦,其實他的「兩岸一家親」還好,只是表達一個善意,「就是說,這也沒有涉及到什麼政治層面,表達一個,『欸,我先揮揮手、表達我的善意』,只有這樣而已啊」。

柯文哲認為,如果對中國方面,你連願意表達一個善意都不願意,他覺得還是麻煩,「至少我們先表達善意,行不行再說嘛」。

有記者提問,賴清德此時提出「兩岸一家親」挑戰,是否提起統獨敏感神經?對此,柯僅說,他認為賴清德也不用特別去提起,並反問現場記者,「啊你們猜誰會贏?」詢問民進黨近日在總統初選民調,是由總統蔡英文還是賴清德會贏。

媒體也詢問,柯文哲接受《中評社》專訪,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也不是國際關係,雙城論壇傳出將於7月順利舉行,被解讀兩岸答卷「過關」。柯文哲說,目前台灣政府還是有陸委會跟外交部,除非要修改整個政府的組織、修改法令,不然目前政府組織就是這樣,所以外交部跟陸委會還是不一樣,所以就是有專屬定位的兩岸關係,「其實應該這樣講,事實就是這樣、現實就是這樣,就這樣啊」。

媒體追問,所以代表兩岸答卷過關,7月雙城論壇才成行?柯文哲回應,他不是講過嗎?自己就是考55分,「我後來發現很困難,只有補考資格,你要怎麼過關?太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