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12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被問到有關「雷霆2000」火箭炮搭載神經毒氣彈,可以打進大陸沿海城市一事,直斥「這是故意渲染化學武器的瘋狂言論」。

大陸官媒環球網整合兩岸新聞,指台灣「雷霆2000」火箭炮「推進」部署到金門、馬祖,並可以搭載「神經毒氣彈」,問大陸官方的看法。安峰山回應「搞武力對抗,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特別是這種故意渲染化學武器的瘋狂言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譴責」。

根據了解,「雷霆2000」全名為「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為國軍自力研發的車載多管火箭炮,最大射程45公里。2018年國防部以代號「雷昇專案」研發射程100公里遠程火箭系統,預計在完成後將「混搭」部署在金門、馬祖外島,對抗解放軍「衛士2型」、「衛士2D型」火箭炮。

而關於「神經毒氣彈」的說法,是政論名嘴馬西屏在電視節目中的爆料,指雷霆2000有一個「絕密」功能,就是可以搭載「神經毒氣彈」,而且信誓旦旦說曾經在台中、西螺進行試射。但根據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神經毒劑屬第一類管制化武,因涉及人道問題,持有、使用多易遭非議。國軍是否真的有研發或可搭載、投射的武器系統?官方公開資料上無從考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