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因為腦膜炎住院16天的補習班歷史名師呂捷,今天(12日)在臉書發文,寫下關於香港「反送中」的看法,強調「該看清楚的不只是人民幣,還有共產黨的本質」。

呂捷以「有很多網友寫訊息想聽我對最近香港的看法」破題,說很多人講「今日香港,明天台灣」,對於「會不會香港化」,呂捷自承「我不清楚」,幽自己一默說:畢竟腦膜炎之後反應思考真的差很多。但引用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的話:「中共的本質從來沒有變過,只是變得有錢!」

呂捷講了一個個人經驗的小故事。談到在讀大學、研究所的時候有一位港籍的教授,某次我們在研究室聊到香港的民主。教授一再強調97之後的香港是最民主的!呂捷打趣說:對香港的了解一直都在「洪興社」和「東星幫」,所以也就不敢反駁…但問了一句「退休之後要回去嗎?」然後,「對話就結束了」…然後用「誰是真正的史學家,高下立判」做為註解。

呂捷並沒有對艱澀的法律問題直接論斷是非,反倒是以「口嫌體正直」的小故事讓大家自己反思共產黨的本質是否值得相信,結論是「或許我們該看清楚的不只是人民幣,還有共產黨的本質,而這個需要理性和深入的思考!」

呂捷臉書寫關於香港「反送中」的看法,強調「該看清楚的不只是人民幣,還有共產黨的本質」。   圖:翻攝呂捷歷史-朕即天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