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已經影響全球經濟,各界都寄望本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高峰會(G20)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達成貿易協議。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中2國不可能在G20達成最終協議,頂多只能為未來談判奠定基礎而已。

羅斯是在接受美國CNBC《財經論壇》(Squawk Box)訪問時,澆了大家一盆冷水。無獨有偶,白宮代理辦公廳主任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11日在1場活動上也表示,他預期川普將與習近平在G20會面,但2位領導人不會達成最終協議。

羅斯認為,貿易戰的最終協議不會在G20高峰會上達成,最多是為未來的協議打好基礎,他相信,這場貿易戰最終一定可以達成協議,因為就算是真槍實彈的戰爭,也是以談判收尾。

G20高峰會將於6月底在大阪舉行,雖然川普放話了,但中國仍未正面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如果有中美元首會面的消息,會及時發布。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可能陷入兩難,因為如果向川普屈服,他在國內的強勢地位可能動搖;如果高姿態拒見川普,又必須吞下貿易戰的經濟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