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能否在G20高峰會上達成協議,還在未定數。「彭博社」報導,貿易戰失控,蘋果公司有一個備用計劃,而蘋果的主要代工廠鴻海(foxconn,富士康)表示,如有必要,可以讓所有iPhone配件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另一方面,Google也傳出將更多硬體生產線移出中國,轉至台灣與馬來西亞。

報導指出,富士康擁有足夠的非中國產能,但到目前為止,蘋果還沒有指示要遷移中國的生產線。中國是蘋果公司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多數iPhone與iPad在中國組裝生產,不過因為川普威脅要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實施新的報復性關稅,蘋果公司最賺錢的產品面臨被徵收懲罰性關稅,鴻海董事會提名人與半導體部門負責人、京鼎董事長劉揚偉(Young Liu)11日在台北舉行的投資者簡報會上表示,如果需要調整產量,鴻海將全力支持蘋果。

Google轉投資台灣

劉揚偉表示,鴻海的產能中有25%在中國之外,可以幫助蘋果響應在美國市場的需求,他補充透露,目前正在印度為蘋果公司進行投資,「我們有足夠的能力滿足蘋果的需求」。

此外,網路龍頭Google也被爆開始移轉在中國的硬體生產線,以避免掃到美國報復關稅的「風颱尾」。該公司正在將一些Nest恆溫器與服務器硬體從中國運出,改往台灣與馬來西亞。

今年3月,Google宣布將在台北建立一個新的校園,並擴大募集當地員工,但還不清楚是否與移轉生產、致力製造管道多樣化有關。

對此,Google則表示 :「我們一直關注與評估我們的產業供應鏈狀況,確保硬體產品製造與營運流程穩定,將優質的產品帶給消費者。我們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除此之外,我們無法分享額外資訊,也無法提供我們的供應商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