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送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友誼之樹死翹翹,引起外界揣測,指兩人友誼與兩國交情出現裂痕,這棵小橡樹苗沒能存活就是一個徵兆。聽到消息的馬克宏不以為意地表示,樹苗沒有通過美國檢疫就死亡,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再送1棵就好。

2018年4月,馬克宏訪美時,因為感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重要的貝洛森林(Bois Belleau)戰役中,美軍挺身相助法軍與英軍對抗德軍,馬克宏與川普聯手在白宮南草坪合作栽植1棵象徵友誼的橡樹,這棵小橡樹曲還是馬克宏千里迢迢從法國帶來的禮物。

不過眼尖的白宮記者事後發現,這棵象徵美法友誼的橡樹不見了!白宮的說法表示樹苗必須通過檢疫,才能再種回去,但事後證實,橡樹沒能撐過檢疫就死了。

外電大幅報導,指樹苗的命運好比美法兩國近日來的外交關係,不但沒有茁壯,反而夭折。尤其是日前川普與馬克宏再度同框,出現在諾曼第登陸紀念活動上,但雙方交流以乎沒有之前熱絡,外界揣測,因為近來馬克宏對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頗有微詞,數度批評,被認為雙方友誼出現裂痕。

對此,馬克宏出席國際勞工組織會議,接受瑞士廣播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橡樹苗只是在接受檢疫過程中沒能存活,再送1棵就好,沒什麼大不了的。他還要外界「不應該有的聯想就不要有」,重要的是,這棵樹是為紀念貝洛森林戰役100周年而種,由他與川普一起親手在白宮合栽,美國海軍陸戰隊與各國人民之間的自由友誼是值得的。

話雖如此,不過馬克宏在勞工會議的演說中警告,不能再發生全球性衝突的危險了,不斷升級的不平等,正催化民主國家內部的「獨裁主義」,有人說民主並不能保護我們大家免受資本主義造成的不平等,所以必須關閉邊界、建立隔離牆、擺脫多邊主義,但這樣的分歧正讓民主國家置身戰爭的邊緣。

外電指出,雖然沒有點名,但馬克宏的演說似乎影射川普近日來的多項政策。

2018年4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前排右起)送美國總統川普1棵橡樹苗,2人合栽在白宮草坪,但樹苗並未存活。   圖:翻攝自馬克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