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一國兩制」瀕臨失敗,外電報導,中國官媒低調發布消息,表示由北京當局指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上月首度出國訪問,前往泰國與當地佛教界進行友好訪問,還在演說中大讚「這次訪問讓他更意識到祖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偉大」。

現年29歲的中國指定班禪確吉傑布,俗名堅贊諾布,5歲時被認定為前任班禪的轉世靈童,1995年12月得到中國政府批准認定,還由中國國務院頒給金冊與金印。此後,這位指定班禪確吉傑布成為無神論的中國宣傳樣板,獲得包括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等3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先後接見,被流亡藏人稱為「漢班禪」。

此次中國指定班禪確吉傑布是首度踏出中國國境,前往泰國訪問,官方的中國新聞社在當地時間10日晚間,簡短報導中國的班禪喇嘛在5月中旬去了泰國,這是他第一次離開中國。確吉傑布在曼谷的一所佛教大學發表演講,在演說中他提到,這次訪問讓他更意識到「祖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而他也參加其他佛教活動與宗教交流。

事實上,在流亡藏人心目中,真正的班禪喇嘛仍遭到中國軟禁中,今年4月,那位被稱為「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政治犯」、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在「被失蹤」時期度過了他30歲生日。至於前任第十世班禪喇嘛額爾德尼·確吉堅贊,起初與中國中央政府合作,但後來在1964年,十世班禪出人意外地在上萬藏人參與的集會中,表示達賴喇嘛是西藏最高領袖,高喊「西藏獨立」,被逮捕關押,直到1977年才獲釋,1989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