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政治犯」、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被失踨」20多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美籍藏人學者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日前寫了1封公開信,祝賀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30歲生日快樂。差不多同時,加拿大卻爆出疑似假藏人組織成立,偽造加國總理道賀信,引發加國當局警覺。

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6歲時,被確定為轉世靈童,只是消息一出才3天,他就被中國當局帶走,至今下落成謎。北京方面在11世班禪喇嘛失蹤當年,立刻宣布立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北京認可的11世班禪喇嘛,他被流亡藏人稱為「漢班禪」,被視為中國的傀儡。

中國曾在2015年9月鬆口,稱更登確吉尼瑪「正在受教育」,但堅持不說出他的下落。丹增多吉在公開信中表示,跨黨派的獨立聯邦政府機構USCIRF將繼續為釋放更登確吉尼瑪自由而發聲,也將敦促美國總統與國務卿以人權法,制裁那些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國官員,繼續尋找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

1989年4月25日出生於西藏那曲的更登確吉尼瑪,至今已30歲,1995年5月14日,達賴喇嘛認定他是十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不料3天後的5月17日,他與家人就「被失蹤」至今,長達25年。

《大紀元》報導,在更登確吉尼瑪30歲生日前夕,加拿大1個自稱是西藏人的新組織「加拿大藏族同胞聯誼會」(Tibetan Association of Canada)在多倫多成立,但成立的新聞只有中文媒體刊登,而且還登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道賀信。經過查證,發現該道賀信是假的,杜魯道辦公室表示,總理沒有發過這封道賀信,辦公室正在進一步調查。

據了解,這個「加拿大藏族同胞聯誼會」讚揚中國政府改善了藏人的宗教權利,引起譁然;而根據曝光的所謂杜魯道的道賀信,文法錯誤百出,更令人質疑。

相關連結:

 
 

 

自稱是西藏人的新組織「加拿大藏族同胞聯誼會」在多倫多成立,卻涉嫌假造杜魯道的道賀信。   圖:翻攝自Jigm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