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政治犯」、西藏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失踨20年,中國當局始終不願透露他的行蹤,日前達賴喇嘛批評中國共產黨不了解轉世概念,遭到中國西藏統戰部反駁,也順勢透露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目前正在受教育,但堅持不說出他的下落。

中國國務院6日炫耀西藏統戰成果,發表《西藏白皮書》。西藏自治區統戰部成員羅布頓珠指出,無論14世達賴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否定中國中央政府對活佛轉世的議定權。他反批達賴認定的「班禪」,是破壞宗教儀軌、擅自認定的、非法及無效的。羅布頓珠表示,這位所謂的「班禪轉世靈童」正在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健康成長,不希望受到任何干擾。

北京當局始終否認更登確吉尼瑪的班禪喇嘛地位,在11世班禪喇嘛失蹤當年,北京立刻宣布立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北京認可的11世班禪喇嘛。但這位班禪被流亡藏人稱為「漢班禪」,被視為中國的傀儡。

其實今年4月15日,中國已發表過1份西藏白皮書《西藏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但西藏宗教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的猝逝,海外流亡的西藏團體向中國討失蹤的藏班禪,都已經引起國際高度重視,中國在上個月批評達賴提出的「中間道路」,甚至表示絕不認同後,現在又迫不及待再發表第2份白皮書,試圖再加強控制西藏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