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反《逃犯條例》,上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相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一時間的「我不知道」說,蔡英文總統在公開場合數度強調支持香港民眾發起的反送中活動,今日更再次以上千字長文支持香港反對運動。更回憶香港曾經是比台灣更有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地方,感嘆九七之後的五十年不變,還不到一半很多事都變了,並強調台灣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並分享這樣的價值來支持全世界想要爭取自由民主的人。

以下為蔡英文臉書全文:

我參與過「港澳關係條例」的起草,年輕時也常趁著轉機,跑去香港的書店買當時最新的貿易法專業書籍,順便看看「那些在台灣不一定能看得到的書」。那時,在使用中文的地方裡,台灣還沒有充分出版與言論的自由,中國則是從來都沒有。香港是我和許多人「買書的地方」。 

當時的香港是一扇窗,雖然香港人還是沒有辦法透過民主制度決定自己的命運,但那裡有著自由的空氣、現代化的法律。「九七」則是香港朋友經常討論的話題,選擇留在香港的朋友,總還是對九七之後「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觀望中帶著一點點的期待。

後來,五十年還不到一半,很多事都變了。在這段時間,台灣已經民主化、自由化,而香港則正在失去自由。再後來,能夠「買書的地方」,從香港變成台灣,要飛出去買書的人,從台灣人變成了香港人。

幾天前,百萬人上街抗爭「送中惡法」。一個民主國家,如果遇到了這麼大的抗爭,必然會迫使執政者思考自己的政策方向是不是出了錯,但是我們沒有看見香港政府有這樣的反省,只是一再重申來自北京的指令。

這代表中國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一個國家之內不可能同時存在著威權與民主,在一個非民主體制之下,所謂的自由、民主與人權,都是來自威權的施捨,要給就給,要收回就收回。

對於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侵害人權的疑慮,中華民國政府也已經一再重申,絕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之作為,也拒絕接受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因為民主、自由是所有台灣人民所珍視的價值。我們會堅持守護這樣的價值,也願意分享這樣的價值,撐住全世界所有想要爭取自由、民主的人。

這幾天,有許多來自香港的年輕朋友,在我的臉書上留言,希望能看見台灣人民對他們的支持與聲援,並協助他們把聲音傳向國際。我們看見他們對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的渴求,我們也看見他們不願放棄的堅持,而這也激勵著台灣的年輕世代,珍愛疼惜如今看似如呼吸般自然、但其實得來不易的一切。 爵爵&貓叔的這張畫,也代表了香港與台灣的年輕世代創作者的心聲。為了世世代代都應持續享有的自由,我們要認真守護,我們會勇敢前行。